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城市道路照明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26

现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城市道路照明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渝城管局发﹝2022﹞56号)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城市道路照明在绿色照明产品应用、照明暗盲区整治、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还有差距。新修订的《重庆市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办法》(渝府令第346号)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照明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道路照明质量,我局起草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城市道路照明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城市道路照明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依据为:《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办法》(渝府令第34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

二、起草过程

市城市管理局多次召集市照明中心、市照明学会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就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城市道路照明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起草进行了讨论研究。根据有关意见建议,认真进行了吸收归纳,于2022年5月25日印发。

三、主要内容

《通知》包含六个方面共16条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现阶段重庆市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工作实际,明确城市道路照明行政审批、强化城市道路照明质量管理、完善城市道路照明智能控制、提升城市道路照明维护水平、规范城市道路照明设施移交管理等相关规定,具体内容如下。

(一)规范城市道路照明行政审批

一是明确城市道路照明行政审批范围。按照“市管重点、区管属地”,进一步明晰了市、区两级城市道路照明主管部门行政审批范围;二是明确城市道路照明设施的占用、拆除、迁移行政审批涉及具体事项;三是明确城市道路照明行政审批审核要点,并要求临时照明设施和还建的照明设施应符合相关规范。

(二)强化城市道路照明质量管理

一是明确照明质量指标应包括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亮灯率、照度值、照度均匀度,其检测频次、检测结果应符合《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道路照明设施维护技术规程》相关标准;二是明确新(改)建道路装灯率、亮灯率达到100%;三是明确城市道路照明与园林绿化的关系;四是明确临时照明运行期间照明效果、安全情况相关规定;五是明确100米以上城市隧道照明全天亮灯,并智能调光。

(三)完善城市道路智能控制

一是对建设城市道路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建设提出要求;二是鼓励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低能耗环保产品,提高城市道路照明节能水平;三是对智能控制覆盖率提出要求。

(四)提升城市道路照明维护水平

一是明确照明维护制度具体内容;二是提高维护时效性,应尽量减轻对城市交通影响;三是要求路灯启闭采取智能控制方式,明确设置光控监测具体要求,统一路灯启闭设定值;四是明确重大活动保障相关规定。

(四)提升城市道路照明维护水平

(五)规范城市道路照明移交管理

一是明确城市道路照明设施维护主体、要求和照明设施移交条件;二是明确移交前照明设施现场踏勘审核要点,对不符合要求的列出详细清单并督促整改;三是明确已移交且在质保期内的道路照明设施的维护管理责任。

(六)加强城市道路照明组织保障

一是明确各区县维护管理责任,落实维护管理经费;二是要求各区县对标先行城市日常管理工作考评相关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