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行业资讯

山东:济宁太白湖新区优化执法“新服务” 强化源头治理

日期:2024-03-28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济宁太白湖新区推行“城管进社区”,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两个关口”前移,变被动管理为执法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走出一条城市管治融合发展新路径。

创新机制进社区

建立联络联动机制。济宁太白湖新区建立部门联系对接制度。城管、市场、消防、环保等部门共享互通工作信息;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执法中心、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协调机制,城管与社区联合会商、研判和推动社区城管工作。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制定城管进社区工作流程图,城管进社区职责清单和事项清单,城管进社区级、街道和社区执法手册“一图两单三册”,固人定岗落责。建立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加强对社区城管的日常工作绩效考核,并将结果与绩效奖惩和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打造基层“党建+执法”“明信片”效应。济宁太白湖新区为了让“痛点不痛、难点不难”,依托“四网合一”社区治理体系,通过党组织共建、党员结对共同参与城市治理,开展“党建+社区”系列服务活动,构建民情民意“收集—分析—处置—反馈—评议”全链条处置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处理社区居民城市管理方面的诉求。组织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城市”,每月到社区进行报道,深入小区开展入户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汇聚多方群众诉求,多方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对生活噪音、违规搭建阳光房、破坏公共绿地等事项进行一事一议,协商处置,进一步拉近党员与群众的关系,融洽了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探索建立试岗制度。济宁太白湖新区对下沉执法队员、新进协管人员,坚持人岗相适原则,不能适应的及时进行调整。组织开展城市管理领域专题培训班,推动执法骨干“师带徒”,帮助新进人员尽快掌握执法工作业务知识,适应工作要求。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配强执法人员队伍,坚持把打造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作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结合社区执法工作实际和人少事多的特点,统一选配接受能力强、能力素质高的协管员担任执法中队法制员,负责法律文书制作、信息宣传等执法辅助工作,让下沉力量有更多时间处理现场执法事务。

创新执法进社区

城管阵地下沉。济宁太白湖新区通过在社区设立城市管理工作站,在街头设置城管执法服务岗亭,在街道建设规范化城管中队,实现城市管理“站、亭、队”点线面全域覆盖,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目前,49名城管执法队员下沉到许庄街道17个城市社区和社会治理147个基础网格中担任城市管理专业网格员。对执法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安装社会治理APP,熟练掌握软件相关业务功能和事件流转处置程序,及时处置社区网格员上报城市管理领域各类问题。城市管理专业网格员到社区(村居)、小区报到,与社区(村居)、小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及其他两委成员见面,加入所在网格工作群形成服务团队。建立双向沟通渠道,通过日常电话、微信交流,共享信息、联合服务,与网格工作力量共同走访巡查。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会商,及时处置网格内城市管理领域各类问题。

城管执法下沉。济宁太白湖新区为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联动顺畅”的城管管理体系,建议结合“四网融合、重心下移、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的开展,对许庄街道现有常住人口13万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市容环境卫生监察、执法人员的定员数按城市人口的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的配比标准,进一步招聘执法人员,充实一线执法力量。将现有五个执法中队向街道派驻,执法大队人、财、物由分局管理,五个执法中队对应许庄街道6个管区,各中队长和管区负责人在执法中队和管区内交叉任职,进一步推进网格化和执法进社区工作的开展。

城管执法监督下沉。济宁太白湖新区推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城管执法下沉式改革,在社区周边公示城管队员姓名、电话、照片、监督方式等信息,畅通群众反映、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响应居民群众诉求,采用柔性城管执法模式,通过调解和居民自行处理方式处理投诉举报,从源头有效控制城管问题增量。开通热线电话,畅通群众监督和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问题办理情况和整改结果,截至目前,执法大队共受理12345服务热线工单2300多宗,办结率100%;依法停止社区内18处擅自改变绿化用途、11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违规行为。

创新便民进社区

打造便民地图服务。济宁太白湖新区对城市管理服务数据进行融合、分析与运用,打造太白湖新区“城管通APP”,市民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报送农贸市场、临时摊群点、便民服务点、公厕和其他服务设施等出现的问题,提高群众便民生活质量。

打造便民市场服务。济宁太白湖新区围绕社区周围制定便民举措和支持商业特色促销6项举措,配备19名“城管服务专员”为商业综合体提供精准指导服务,设置“特色外摆”,早市、夜市等便民服务摊群点,开辟应季瓜果“自产摊位”,切实提升便民助企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打造智慧城管平台。济宁太白湖新区用好“智慧平台+网格员+微信随手拍”方式,将智慧城管延伸至社区小区、深入到基层末梢,下沉社区城管队员作为网格员,部门职责监管始终在线,实施“数据高效完成制”,邀请社区群众及时发现上传问题线索,增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每月平均协调处置平台反馈问题近万余件。打通社会参与通道。依托社区,举办城管开放日、主题体验活动等,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社区城管,邀请群众体验城管进社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