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行业资讯

福建:打通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厦门思明开设15个近邻城管工作站实践“执法为民”

日期:2024-03-22

“以前感觉是‘我被管’,现在感觉是‘我要管’,合理的需求得到了尊重,心里暖暖的。”傍晚,鹭江街道菜妈街,老陈一边整理摊位旁掉落的菜叶,一边感慨“划线”后生意还不错。

今年初,在厦门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的近邻城管工作站,辖区城管中队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与这几名商户进行约谈。原来,包括老陈这家店在内,菜妈街上的几家经营户之前经常会将商品摆在店门外无限制占道经营,影响了周边车辆、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卫生。经过讨论,最终根据实际情况施划了黄线,既允许商户们适当跨店,也统一规范了工作标准要求,不得超出黄线经营。

“公共区域暂时提供给你们用于经营,你们也要尽到义务,保证经营范围的整洁、干净。”思明区城管局鹭江中队副中队长黄冬冬说完,大家纷纷表示认同。

黄冬冬介绍说,通过与思明环卫、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协商议事,积极探索“多元共治”与“网格治理”服务新格局,从理念、角色、手段、机制四个方面破解菜妈街治理短板,进而实现回应群众期盼加速度、民生改善有温度、环境优化显力度的“菜妈街模式”。

一面墙上挂着的是近邻城管工作站的职责、工作流程等等,一面墙上挂着社区的区域地图,也就是近邻城管工作站的服务范围,旁边还有群众来聊聊烦心事的休闲座椅,可以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自2022年思明区城管局在开元街道深田社区设立首个近邻城管工作站以来,截至目前,全区10个街道共开设了15个站点,以网格员坐班的形式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诉求,倡导现场办公、就地解决。

近邻城管工作站的出现,传递的不仅是城市管理方式的一种创新,更是城市发展下的人文情怀。

走进莲前执法中队在环岛路“一国两制”对面设立的近邻城管工作站,只见这里备齐了急救箱、中暑药及矿泉水等游客、群众应急必需品,当班的老队员朱水坤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在老朱从部队转业参加城管工作的近20年里,他的好人好事多得数不清。4月份即将退休的他,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

老朱的暖心服务,暖了群众的心,也在中队中树立了榜样。工作站开放以来,队员们多次帮助游客找寻钱包、走失的儿童,及时救助意外受伤、中暑的游客。在2023年度思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环岛路近邻城管工作站获评“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2月15日上午,一名队员在观音山彩虹楼梯巡查时,遇到一名游客急匆匆前来求助,称其小孩在海边游玩的时候,脚不慎被割破,鲜血直流,附近找不到卫生所,非常着急。该执法队员立即将小孩送至前埔医院进行消毒包扎,游客感动地连连道谢,为厦门城管点赞。

“环岛路是厦门的城市名片,游客众多,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城管能做的不只有整治流动摊贩、维护环境卫生这些本职工作,在这里,可主动为群众服务的事还有很多很多。”莲前执法中队副书记邱思钧介绍说,根据辖区特点,除了环岛路这个工作站以外,中队还在莲翔社区、前埔社区设立了两个近邻城管工作站,分别围绕辖区内“规划建成区、城中村区域”等特点开展管理服务工作。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领导表示,思明区城管局打造的近邻城管工作站,通过“城管进社区”,围绕“综合执法、受理信访、沟通协调和宣传引导”四项基本职能,实现“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微循环”和“自循环”,不断增强社会治理及城市管理质效,有助于破解城市管理中部门责任不清、群众服务难兜底等难题。“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踏实走好城市管理之路。”相关领导如是说。

(记者 田圆 通讯员 李颖 陈梦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