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行业资讯

广东:用绣花功夫精织西关幸福画卷,2024年广州荔湾城管将这样干

日期:2024-03-18

“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素有广州“西客厅”之称的荔湾区名胜云集,是许多游客来广州旅游的“打卡地”之一,更是展现广州城市管理质量的一张“名片”。记者3月14日从广州市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24年荔湾城管将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推动环卫体制改革、燃气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以高品质城市环境助力推动荔湾高质量发展,用“绣花功夫”精织老西关幸福“新画卷”。

深化环卫体制改革,优化荔湾环境品质

良好的市容环境,既为本地居民服务,也为外地到访游客服务。2023年,荔湾有6个区域被评为环卫重点保障区域,5条主干道被评为精细化作业示范道路。

“荔湾城管以环卫体制改革为突破,优化区级保洁责任分工,形成了多方合力、齐抓共管的环卫改革管理新局面。”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志军介绍,2024年荔湾城管将深入推进城中村环卫体制改革,将20条城中村保洁全部纳入街道环卫站统一管理,推进城中村全域规范化保洁100%覆盖,进一步改变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巩固提升城中村“厕所革命”成果,改造城中村环卫公厕20座,落实“专人专厕”管养要求,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智慧城管系统采集数据进行通报,持续遏制辖区内“六乱”黑点,不断清理卫生死角,集中攻坚治理城市市容顽疾。严格督促各保洁单位落实市政道路18小时保洁,定期在全区开展市容环境品质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垃圾堆积黑点等卫生管理盲区,让老西关“颜值”再提升。

打造全域服务“荔湾样板”,多元共治激发活力

2024年春节期间,荔湾区沙面、上下九等景点迎来大批游客,据荔湾旅游大数据监测,全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56.5万人次。为让历史文化街区、老旧小区的“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底子”更厚,荔湾城管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由政府主导为主,转变为政府主导为主,各方多元共治。何志军说:“城市环境直接体现一个城市的形象,2024年,荔湾城管将以全域服务治理试点工作为支点,积极探索物业小区、中心商务区、城中村等全域服务基层形态,进一步打造全域服务‘荔湾样板’;以培育市级容貌品质‘蝶变’社区作为‘绣花’行动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社区环境面貌提升改善。”着力抓好沙面西堤上下九片区品质化提升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活力荔湾。

提升垃圾分类质效,推动燃气安全规范发展

“以开展垃圾分类体验周、燃气宣传进千家万户等开放体验活动为连接点,进一步搭建城市管理与市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平台。”何志军介绍,在垃圾分类方面,2024年荔湾城管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逐步淘汰更新区内老旧破损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推进敞开式投放点向密闭式、厢房式升级。以科技赋能垃圾分类,配备智能化设备,如感应式投放口、智能语音播报系统、AI分析高清摄像头等,打造更干净、美观、便民、智能的投放设施。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320余处,以投放点更新辐射带动片区垃圾分类提质增效。依托“西关大屋—荔枝湾、沙面、永庆坊”持续打造三条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路线,配合完成荔湾区容貌品质社区建设。

垃圾分类开放体验活动走进荔湾学校

在燃气发展方面,荔湾城管将着力推进智慧燃气项目,建设城镇燃气安全监测系统,实现对全区重要市政天然气管道的24小时运营监测。完成8公里燃气管道更新改造、6000户居民用户天然气新覆盖、13000户居民用户天然气新安装工作。推进荔湾区燃气市场综合化改革和广州市“一网供气”先行先试工作。加强燃气行业正向引导,推动燃气行业公约制定,推动燃气行业企业主体自觉依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打造公平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江健 张蕴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