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行业资讯

江苏: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开展垃圾分类“积分换电”试点

日期:2024-03-06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落实好省、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减少因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的安全事故,近期,盐南高新区城管局联合该区科城街道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为切入点,在中南康城小区开展试点,先行尝试与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公司联手,实现分类积分与充电电费相互兑换,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统一试点思路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成立领导小组,采取由指定分管领导负责,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的“科室干部+社区专干+小区物业+督导员”联动模式,做好试点的筹划、协调、推进等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街道已安装充电设施的小区台账,依据小区的布局、居民的分类状况等方面综合衡量,快速完成选址。并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多方携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一思路,进一步完善兑换流程和相关设备,拟定积分兑换方案和物品购置清单,确保试点任务顺利开展。

有效宣传,提升参与热情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关注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该区城管局积极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阵地。采取分时段宣传,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生活作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措施,将宣传范围全面覆盖,有效提高信息知晓率。设置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以指导宣教为主,采用与居民共同分拣的互动方式,逐步培养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的好习惯。另外,在积分兑换活动初期,引导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在垃圾桶站旁张贴积分兑换流程展板,居民投放垃圾时由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观看和注册。通过多方宣传动员,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得到全面提升。

积分兑换,助推“变废为宝”

盐南高新区城管局不断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利益双赢”的积分兑换机制,每月在小区定期开展“倒垃圾攒积分”兑换活动,在原有的线下积分兑换基础上,增加线上兑换。通过分类实践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也越高,居民可将积分转换为电费,用于电动自行车充电,亦可兑换其他生活物品。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参与热情,康城小区积分换电试点活动开展仅2天,共有上百户居民完成兑换,其中换电积分8万余分,兑换电费近千元,活动的主动参与率稳步提高,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将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断提升活动参与热度,助推辖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践行绿色环保新风尚,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持续擦亮文明底色。

(彭刘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