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行业资讯

甘肃:兰州338个社区实现全覆盖

日期:2024-03-04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53个街道、338个社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源头治理 促进垃圾精准投放

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按照试点先行、重点推进原则,开展以街道为基本单元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并逐步扩大范围,垃圾分类已实现城区全覆盖。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试点工作,实施桶边督导制度,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联合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入小区开展宣讲和废旧物资收购活动,激励和培育市民养成良好的分类投放习惯。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所有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健全体系 增强收运处理效能

注重设施配备,建成垃圾分类分拣中心14个,配备生活垃圾收运车辆1220余台,现有回收网点708家。完成全部车辆标识喷绘工作,通过合理规划收运路线,基本实现城区所有已分类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建成“两厂一园两中心”(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园,省、市危废处理中心),在建厨余垃圾处理厂,从末端解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处理问题,基本形成生活垃圾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理的闭合环路。

以基础设施健全、垃圾分类实施较好为标准,2023年兰州市在主城区及红古区选定、打造10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逐步向全市推广积累经验。制定出台《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标准》,规范了示范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及运输工作标准,明确了示范小区宣传引导工作标准,为推动示范小区建设提供了依据。督导各区坚持区级总负责、街道及社区抓落实,加强居民群众分类意识和习惯培育、完善分类机制,深入推进示范小区建设,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

着眼打造智能化及便民化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智能箱房建设,通过提供满溢提示、称重等功能,有效提高垃圾投放效率和精准度,现设置垃圾分类智能箱房46座。动员市民群众通过微信“随手拍”等反映、上报垃圾分类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机制 强化垃圾分类保障

成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市一盘棋、各方合力抓的推进机制。注重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制定《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规章及相关制度,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保障。实施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有效促进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的发挥和居民分类效果的整体提高。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建成开放垃圾分类宣教中心1个,居民参与率持续提升。

(甘兰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