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学习强国:“小郎中”走进南山植物园寻百草 看看哪些常见花草是中药

日期:2024-03-25

3月23日下午,在中医药专家的带领下,歌乐山小学的学子们走进重庆南山植物园开展“浸润草药芳香·传承中药文化”主题班会活动,一起识别中草药,采挖中草药,在分享收获喜悦的同时,学习中医药知识,了解中医药文化。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政府港澳办、市政府新闻办、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联合主办,重庆南山植物园、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校、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中药博物馆承办,是“走进四季·爱上中药”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本草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采草药 了解中医药的起源与发展

23日下午,歌乐山小学校的学子们变身“小郎中”,来到了南山植物园的中医药展览馆。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精髓。”南山植物园科教科科长文伟向“小郎中”们介绍了中医的起源与发展。他说,很久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使用植物作为药材,起初是通过口耳相传,慢慢普及于民间。其中,《伤寒杂病论》和《神农本草经》是中医药历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其实很多中药材就在我们身边。”文科长的一番话,让“小郎中”们跃跃欲试。在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博物馆负责人李紫微和市级非遗黄氏中医正骨术代表性传承人廖庆渝的带领下,他们正式开启寻药之旅。

这个季节,南山植物园的山茶园里,数百种山茶花开得正艳。“作为重庆的市花,它也是一种中药。”李紫微向“小郎中”们详细解释了山茶花的药用价值。“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就有记载,山茶花微辛、甘寒、凉血。”她说,山茶花有止血、散瘀消肿的功用,可治各种出血症状。

地里挖出的麦冬,枇杷树上的叶子,路边的蒲公英……在植物园里走走停停,“小郎中”们很快就发现了不少中药材。“这棵长着宽大叶子的树就是枇杷树,它的叶子和果实都能入药,有清肺止咳的功效。”每找到一种中草药,廖庆渝就会介绍它的生长习性、特点与作用,比如菊花可以泡茶,可以降火,决明子可以明目。

“没想到,这些中药材就在我身边!”歌乐山小学二年级的丰骊臻同学收获了满满一筐的中草药,高兴地说,这样的学习方式让“书本的知识”鲜活了起来,印象更深刻。

学正骨 制艾条 认识传统中医疗法

“要真正成为一名‘郎中’,不仅要会用药,还得会看病,我们是怎么看病的呢?”廖庆渝的话音刚落,歌乐山小学的学子们立即齐声回答道:“望闻问切。”

随后,廖庆渝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针灸、艾灸、正骨、食疗等传统中医疗法,还为学生演示了把脉、正骨的过程,带他们感受指尖脉搏的跳动、人体骨骼的奥妙。针对青少年中愈发普遍的腰椎和脊椎问题,廖庆渝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预防和改善方法,帮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保持健康的体态。

讲解中,同学们有的扮演医生对“患者”问诊把脉,有的扮演中医技师为“患者”熏艾灸……他们虽然个不高、手不大,但一套套动作做得有模有样。

活动现场,来自铜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平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传统艾条的制作流程。“采摘宽大、肉叶厚、香味浓的艾叶,进行晾晒,再用石臼捣碎,然后再经碾压船碾成粉状后制成艾绒粉,最后放桑皮纸经传统艾条机包扎而成艾条。”陈老师还特别强调,只有这种秉承古法的传统工艺制作,才能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功效价值。

同学们一边耐心听取制作流程,一边小心翼翼地摆弄着手中的材料。“这是我第一次制作艾条,很有成就感,通过这一次学习让我对中医药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激发了我对中医药的兴趣。”徐安琪同学说。

“我一共做了两次,第一次艾绒放得太多,最后做出来的艾条都散开了。”六年级的廖敬轩体验后感叹,“看似一根简单的包裹艾条,真正动手做起来也并不容易。”

开班会 看“小郎中”的成长之路

“山楂、石斛、车前草、丹皮、姜黄,看,我们画的都是常见的中草药。”

“‘蒲公英飞舞,风中传药方。消炎又解毒,轻轻飘身旁。’听,这是我们为中草药写的诗。”

“妈妈经常晕车,我用藿香、薄荷等中草药给她做了一个香囊。”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原来,这些诗词里也藏着中药材。”

……

活动最后,一场以“浸润草药芳香·传承中药文化”为主题的班会在南山植物园举行,同学们各显身手,用一幅画、一首诗、一段舞、一个香囊、一套操等形式,对各自的学习成果进行汇报,也为当天的自然探索本草行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从书本知识到实地实践,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对中医药的认知从一片空白到能主动分享、介绍,收获十分丰富。”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希望“中医药种子”能通过这样的活动,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在年轻一代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歌乐山小学校书记、校长傅允表示,学校将持续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课程,聘请中医药专家来为孩子们上课,再结合传统节日进行学习,让孩子们领略中草药的魅力,把生活和劳动结合起来,将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下去。

“我们将打造一个‘诗经药用植物园’,为中外青少年展现中国传统文化‘诗经如画·本草如歌’的独特魅力。”南山植物园管理处副处长杨宏表示,《诗经》既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还是一本珍贵的药用植物宝典。其中用优美诗句记载的众多本草植物,如桃、李、杏、梅、棠,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艺术表达,还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古代文化和生活的宝贵资料。南山植物园打造“诗经药用植物园”研学基地,就是希望中外青少年“走进可爱的中国,遇见最美的本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他们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阙影 图/赵国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