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上游新闻:来看看你身边的公园属于哪一类?重庆城市公园下月起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日期:2022-03-28


巫溪县白杨河湿地公园。图片来源 新华网

上游新闻3月28日讯 重庆城市公园将分类分级管理了!3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城市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后简称《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明确,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城市公园,主要包括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以及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确定的城市生态公园。纳入本办法管理的城市公园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公顷。

《办法》还明确,重庆城市公园分为四类二级。其中,城市公园按照功能、服务范围和特定主题等分为四类。具体包括:

综合公园:指内容丰富、功能完备、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绿地。

社区公园:指用地独立,具有基本的游憩和服务设施,主要为一定社区范围内居民就近开展日常休闲活动服务的绿地。

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棕树湾社区的棕树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资料图

专类公园:指具有特定内容或者形式,有相应的游憩和服务设施的绿地,主要包括动物园、植物园、遗址公园、游乐公园、历史名园以及其他专类公园。

城市生态公园:指用地性质为非建设用地,但紧邻城市建设用地或者被建设用地包围,具备山体、水系、林地、草地、湿地等自然景观资源,且具有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功能和一定的城市公园服务设施,能够满足市民游览观光、休闲运动需求的绿地。

南山植物园。资料图

同时,城市公园按照公园品质和管理水平分为一级公园、二级公园。公园品质优良,管理水平高的公园为一级公园。公园品质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公园为二级公园。

公园定级实行逐级评定制度。每两年开展一次等级评定。首次评定结果分为一级公园、二级公园和未定级公园,二级公园两年后方可申报一级公园,未定级公园两年后方可申报二级公园。

评定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由市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对一级公园和二级公园进行挂牌。

《办法》提出,对已定级公园开展动态管理。市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每两年对已定级公园开展一次复评,对公园品质和管理水平达不到其等级要求的公园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未整改到位的公园予以降级。

(记者 刘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