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城市管理动态>>基层动态

“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老搭档”组成“新组合”,两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日期:2022-11-25

近期,全市疫情形势严峻,南川区城市管理局迅速启动《南川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实施预案》,组建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专班,第一时间对接属地街镇(社区)落实管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在环卫作业人员中招募两名志愿者对涉疫生活垃圾进行专人收集、专车直运、专区处置。

11月3日,南川区益川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垃圾收运车驾驶员杨辅权看到消息后立马报名,随后,打电话叫上自己的老搭档刘开学,两人一拍即合,一起成为了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志愿者。

▲垃圾收运人员杨辅权、刘开学每天出发前进行体温测量

由于涉疫生活垃圾转运人员需要实施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当天下午,两人分别回家简单收拾了一下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便前往永隆山集中居住点,参加培训、对接工作。

杨辅权从事此项工作近17年,刘开学更是老前辈,从事环卫作业20余年,两个老搭档组成了新组合,一起开展这项既熟悉又陌生的工作——熟悉的是,垃圾收运流程他俩早就烂熟于心;陌生的是这次收运的垃圾是涉疫人员的生活垃圾,需要全程穿着防护服进行收运、严格消杀。

▲每天出发前对垃圾收运车进行消毒消杀

两人认真学习了防护服的穿脱和消杀流程后就驾轻就熟地开展工作——杨辅权负责开车、对接收运点负责人和消杀,刘开学负责搬运和装车,多年的共同工作经历让他们配合起来相当默契。

今年9月中旬,南川区所有生活垃圾当日全部运往綦江三峰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实现了生活垃圾全量化焚烧。近期,綦江三峰焚烧发电厂开辟涉疫生活垃圾专用处置通道,为了和其他生活垃圾分隔开来,防止二次污染,每天晚上9点才开放通道。

于是,涉疫生活垃圾专班每天下午3点左右就要开始收运,收运完后立马运往綦江三峰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有时晚上12点就能完成收运工作,有时得忙到凌晨三四点。

▲在临时封控区进行涉疫生活垃圾收运

南川城区到綦江三峰焚烧发电厂单边车程两个多小时,晚上路黑车少,再加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操作略有不便,为了防止打盹,确保驾驶安全,搭档的作用再次显现——杨辅权开车,刘开学坐副驾驶,两人一路上聊天解乏,偶尔哼唱歌曲,为漫漫夜路增添些许乐趣,兼具提神醒脑效果。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集中居住点,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他们的衣衫,双手也泡得发皱。有时,回来饿了就热一热盒饭,有时累得根本吃不下饭,匆匆塞两口面包,喝几口牛奶,洗漱一下,倒头就睡。

11月3日至今,两人辗转城区、乡镇多地收运涉疫生活垃圾,三过家门而不入。“想家,当然想,但每天洗漱完基本上都是凌晨了,家人早已进入梦乡。”杨辅权说,这段时间他们从下午才开始工作,他每天早上便利用这难得的休息时间和家人进行视频聊天,聊聊家常,相互问候,互相都觉得心里踏实又温暖。

和家人聊完视频后,再给各个收运点的负责人逐一打电话了解垃圾量、确定收运时间,余下的时间就收拾一下房间,看看电视,吃完中午饭,午休一下又要开始新一天的转运工作,日复一日。

▲辗转城区各封控区的垃圾收运车

他们的辛苦大家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考虑到他们的工作强度,其间,区城市管理局曾多次征求他们的意见,询问是否需要换人接替他们的工作,让他们休息调整一下,但都被他俩拒绝了,说:“没问题,还顶得住。”

参与这项工作也让两人更加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新闻,这几天,他们看到南川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在减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杨辅权说,最近,区里涉疫收运点位不断减少,涉疫生活垃圾量也大幅下降,说明区内疫情形势向好,他们的志愿者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但他们会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