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城市管理动态>>基层动态

古树名木|皂荚树守护下的百年书香

日期:2022-04-19

四川、重庆一带将“学习成绩不好”形容为“爬皂角树”,意思是学习像“爬皂角树”一样困难,可在南川区隆化第一小学校这所百年老校的校园内,却生长着一棵树龄180年的皂荚树,用它挺拔的身姿,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刻苦学习,奋发图强。

这棵皂荚树为重庆市挂牌二级古树,树冠大14米,高约15米,树干的“胸围”达到2.43米。这棵古树在学校孩子们的精心呵护下,春天芽苞初放,枝条尽情舒展,像孩子们蓬勃的生机;夏天绿冠如茵,让孩子们学会了承担与奉献;秋天果实累累,寓意着孩子们学业的丰收;冬天卸下“衣冠”,露出傲骨,教给孩子们取舍、蛰伏和担当。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皂荚不语,却仿佛一位无声的良师益友,迎来懵懂儿童,送走成长少年,伴随着他们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启蒙岁月。古树稚子、琅琅书声是孩子们共同的回忆和念想,也是书香南川的“象征”和“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