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城市管理动态>>基层动态

古树名木|合川钓鱼城金桂 独自绽放八百年

日期:2022-04-19

常言道:“山中难找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在合川钓鱼城上,有一棵树龄长达800多年的古桂树,它见证和经历了钓鱼城的血火考验与历史烽烟,八百年功勋历史的留存与积淀;钓鱼城之战与世界格局的变迁;众志成城、守土抗战的坚韧与顽强……古桂树从历史中走来,缓缓讲述着它的故事。

据相关史料记载,古桂树栽种于南宋绍兴二十五年(公元1155年)。当年,思南宣慰田少卿捐资扩建钓鱼城护国寺,将一株金桂树苗栽种在护国寺药师殿天井边的石栏花园里。从1155年至今,当年的桂树苗已长成高21米、胸径近2米的参天大树。尽管古桂树年满800多岁,它那高大的树干、茂密的枝叶与护国寺古老的建筑相辉映,显得分外古朴苍劲。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十多年来,这棵古老的金桂均有连续开花的记录,即在每年金秋时节,花开花落,一树浓郁的桂香由护国寺悠悠飘向整个钓鱼城。

“城号钓鱼,三江送水开巴堑;寺名护国,孤障飞云控蜀疆。”这株古树与护国寺一起经历南宋的战火纷飞、元朝的风雨飘摇、明清的朝代更迭......几百年间,护国寺虽几度重建,但它仍屹立在寺庙内,历经巴雨蜀露、百年风雨,用绿叶摇曳出古老的旋律,用花朵吐露着幽幽的芬芳,向世人讲述着历史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