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园林特色技艺保护与传承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25

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印发了《重庆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管理办法》(渝城管局发〔2022〕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内容,现将其中有关政策解读如下:《重庆市园林特色保护与传承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作为《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配套文件之一,经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第25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已公开发布,并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20年3月1日,新修订的《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地方园林特色

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鼓励创新和推广地方园林传统技艺。根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在充分借鉴我国其他兄弟省市在民俗文化、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方面做得比较好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牵头开展《办法》的起草工作。

二、起草过程

《办法》起草过程中,一是学习借鉴了北京、广东、杭州等省市相关规定和管理经验;二是征求了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城市管理部门,市文旅委、市市司法局等相关市级部门以及西南大学、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市花卉盆景协会、市风景园林学会和社会公众等意见和建议;三是组织园林绿化、民俗文化、传统技艺相关行业的专家咨询讨论,并对历次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合理意见进行了吸纳;四是经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第25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办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二十条,主要包括出台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定义、基本原则、职责分工、申报与批准、技艺保护措施、奖励以及撤销等条款。

一是明确了重庆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的定义、适用范围及保护的基本原则。

二是明确了负责重庆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的保护与管理的部门,申报标准、要求及审批权限、原则。

三是重庆市园林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相关原则,如建档、记录、鼓励措施、技艺抢救、奖励撤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