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开展城市管理领域“两重大一突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11

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聚焦城市管理领域“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渝城管局〔2021〕46号)(以下简称“百日行动”),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内容,现将其中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百日行动”的背景及总体要求

2021年第二季度是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打牢全年任务目标基础,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关键时期。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渝安委〔2021〕9号)的部署安排,决定从4月下旬起至8月上旬,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认真对照“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坚持“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弥补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城市运行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百日行动”拟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聚焦城市管理领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重点针对市政结构设施、城市供水设施、城市照明设施、环境卫生设施、户外广告设施和户外招牌、城市公园广场、市政设施维护和园林绿化施工、消防、自然灾害防治等9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科学制定排查清单,全覆盖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消除不放手。同时,对突出违法行为开展大执法,依法查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三、百日行动”的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区县、各单位、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二是严格督查督办。市城市管理局将组织明察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对推进不力或者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三是广泛宣传发动。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百日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强化应急准备。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备勤备战,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