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华龙网:重庆垃圾分类治理定下新目标 力争到2027年成为西部典范

日期:2023-12-28

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资料图

华龙网讯 12月2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重庆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到2027年,垃圾分类治理体系、源头管理体系、收运处置体系、资源化利用体系和数字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成为西部典范。

健全激励机制

加强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设

《方案》明确了垃圾分类治理职责,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落实的原则,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同时,《方案》健全了垃圾分类治理机制,完善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治理体系,引导环卫、物业等有关企业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督促垃圾分类责任人依法履责。

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工组织、居(村)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作用,加强垃圾分类治理宣传、教育、培训及志愿服务,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健全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科学运用奖惩措施,提高垃圾分类治理成效。

推动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

加强垃圾分类源头管理体系建设

《方案》指出,重庆各地要推进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减量。加快完善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垃圾源头减量政策措施,引导单位和个人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产品,推动公共机构、餐饮业、旅游住宿业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

同时,推进农业固体废物减量。加强农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因地制宜推广农业固体废物减量技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着力减少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的产生量。进一步规范农膜、肥料等农业投入品包装管理,从源头控制和减少“白色污染”。

在工业固体废物减量方面,则要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绿色转型,推动重点行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下降,实现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严格环境准入,大力推行绿色设计,提高产品可拆解性、可回收性,控制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

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

加强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

《方案》强调,重庆各地要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加强垃圾资源化利用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完善资源化利用政策和标准,形成制度健全、标准完善、渠道畅通的资源化利用体系。鼓励采取特许经营等模式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垃圾资源化利用重点企业。

同时,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广静脉产业园建设模式。落实《重庆市静脉产业园规划》,加快静脉产业园建设。以生活垃圾焚烧设施为中心,因地制宜布局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等处置设施。

此外,《方案》还要求各地要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两网融合”,设立再生资源“回收日”。加快规划建设兼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建设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再生资源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分拣中心或集散地。

(王旭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