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策咨询问答库>>政策问答>>道桥设施

制定《重庆市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规定(试行)》的目的和依据是什么?

日期:2024-03-14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及民生设施更新不断推进,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施工项目日益增多,占道施工与市民出行需求矛盾突出。如何加强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在确保城市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保障城市道路畅通安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成为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2023年以来,占用挖掘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工作,并将违规占挖城市道路,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安全和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纳入市级层面检视整改问题清单及“八张问题清单”进行督办整改,并要求从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施工。    

因此,为进一步细化《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对占用挖掘许可的规定,增强可操作性,同时规范占用挖掘许可管理、加强占挖现场文明施工、提高道路修复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市民提供宜业宜居的交通出行环境。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在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各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占用挖掘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了《重庆市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