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白公祠:全国仅有的两座白居易祠庙之一

日期:2022-07-08


白公祠位于忠县城西长江北岸,和洛阳唐少傅白公墓祠齐名,是国内仅有两处纪念唐代伟大诗人白居易的祠庙之一。

白公祠大门

白居易字乐天,晚年号香山,官至翰林学士,是中国文学史上负有盛名且影响深远的唐代诗人和文学家,有诗魔和诗王之称。白居易有开明的政治态度,在他的诗文中尖锐地揭露和抨击官僚的荒淫、腐败,因而遭到打击和排斥。

白居易雕像

公元818年至820年,白居易谪任忠州刺史,在忠州为官时,忠国事,劳民事,劝农生产、鼓励农桑,身先躬行、省事宽刑、怜老爱子,开山修路,植树种花,与民同苦乐,在任期间,写下了百多首诗、词,其中不少是思想性,艺术性很强的诗篇,对当时和后世都很有影响的佳作。

丁房阙和无铭阙

明崇祯三年( 1630年),忠州知州马易从为纪念白居易创修白公祠。后来历代均有培修。2003年,因长江三峡工程建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房阙、无铭阙,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关帝庙、太保祠、老官庙,古建筑冯氏华表相继迁至白公祠。2015年,白公祠实施提档升级工程,修缮后的白公祠旧貌换新颜。2019年,三峡后续项目巴王庙、陈一伟民居在景区完成复建。同年,白公祠古建筑群被公布为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忠县白公祠文博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白园

白公祠占地110亩,分为两级台地,临长江依山而建,俯瞰江山,气势恢宏。大门门联“遗泽被山川万民长忆贤刺史,宏篇映日月百世同仰大诗人”,道出了人们纪念和颂扬白居易的心声。龙昌寺荷池、诗廊、诗碑林、醉吟阁、白园、白居易塑像、洗墨池、乐天堂、四贤亭、木莲园等景点精雕细琢,处处展现白居易在忠州为官勤政为民、报效国家的忠臣形象,彰显了诗人诗以咏志、寄情山水的大师风范。登上醉吟阁,游人到此可凭栏远眺,只见长江如玉带,对岸青山叠翠,江风拂面,凉爽怡人。

古建筑群

白公祠古建筑群由原县保白公祠和忠县前三峡搬迁保护文物老官庙、关帝庙、太保祠以及冯氏华表等古建筑组成,突显了明清建筑的风格特点。整个古建群随坡地地势渐次逐级升高,建筑单体之间以石级相连,关帝庙、老官庙均为硬山式子建筑,抬梁式构架,四合院式布局,其中老官庙是渝东官式建筑的代表。

乐天堂

进入白公祠西尽头,是一片珍稀木莲树林。木莲树生长山谷间,巴民亦呼为黄心树,叶如桂,花如莲,身如青杨,苍翠繁茂。园内有白花木莲和红花木莲两个品种,其中红花木莲被列为国家三级保护植物。木莲多生长在西南,由于古时交通不便,因而了解的人甚少,直到唐代,白居易在忠州第一次见到木莲花,被其超凡脱俗的花姿和花香所倾倒,于是命画工绘图,并作诗写序,赠送亲友后被广为传阅,木莲花从此名声大振,图画传至后代,对不少文人墨客影响极大。这种原本长在深山野岭的木莲,因白居易,得以声名远播,令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栽植赏花,从而享誉神州。

木莲花

从“云埋水隔无人识”到而今的名贵稀有观赏树种,虽然时代更迭,白公祠内的木莲树依旧苍翠葱茏,木莲花也年复一年如期盛放,满载诗韵浓香,它成为了一个符号,让白公文脉绵延千年,成为一种纽带,让造访白公祠的游客穿越时空,与之相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