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石宝寨:三峡库区的江中盆景

日期:2022-07-08

沿长江顺流而下,船过涪陵,未抵万州之时,江边会有座依山邻水的奇特建筑让人目不转睛,它是石宝寨,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三峡水库蓄水之后,就地保护的石宝寨成为三峡库区的江中盆景,远远望去,似停泊在江中的一艘巨轮。

俯瞰石宝寨  余鸿摄

石宝寨位于忠县石宝镇长江江畔,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清康熙至同治年多次扩建维修,1979年12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第二批AAAA级旅游景区。 2005年,因三峡工程建设,石宝寨原地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在巨型围堤保护环绕下,山寨变水寨,最终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江中盆景”这一美景,享有“长江小蓬莱”的美称。

江中盆景

石宝寨下临长江,上接云天,古名“连云山”,又因孤峰兀立,四壁如削,形似“玉印”,故名“玉印山”。传说“玉印山”是女娲补天之五彩炼石,寨前原有“鞭石”(恐龙化石),寨顶有“流米石”,故石宝寨又名“石宝”。据科学考证,其山体实为中生代侏椤系蓬莱镇组砂页岩等厚水平状,经地壳运动,水流切割,雨水侵蚀风化形成。《四川通志》载:“明末清初,谭宏起义据此为寨”,故名“石宝寨”,原来的“连云山”、“玉印山”、“石宝”等名久而淡忘,唯“石宝寨”闻名遐迩。

寨楼是石宝寨古建筑群的主体建筑,始建于乾隆初年(1736),名为“岑楼”。清代嘉庆二十四年(1819)基于旧制重新建造,遂为现存建筑,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由古寨门、寨身塔楼和寨顶古刹三部分组成。

古寨门

古寨门形如牌楼,高约8米,砖石结构,歇山翘角瓦顶,中高旁低,门额横书“梯云直上”四字,意即由此而进,登梯腾云直上九重天,饱览仙山美景。竖写“小蓬莱”。整个山门饰以精致浮雕、泥塑,如五龙捧圣、双狮戏彩、哪吒闹海等。

塔楼

塔楼主体为红色的全木塔型楼阁,塔楼构思奇妙,工艺独特,是“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塔楼共12层,通高56米。相传乃当地的能工巧匠据雄鹰展翅盘旋而上玉印山所构思设计的。塔楼分为上下两部分,下九层上三层,下九层隐含九重天之意。楼内设木梯,供游人攀登上下。塔楼临岩筑基,依山取势。古人聪明地利用岩石的自然倾斜,打孔穿石立柱,木石相衔,层层连接,飞檐展翼,层层收缩而上,蔚为壮观。每层楼斗拱相接,全为木质连接,整个建筑没有利用一颗铁钉,乃世界罕见。楼体材质考究,选用生长多年,木质坚硬,防蛀耐蚀的马桑树作主要材料,至今完好无损。古人高超的建筑技艺,为世人所赞叹。

天子殿

寨顶古刹为天子殿,面积约1200平方米,修建于明万历年间,分前、正、后三殿,距今已有450年历史。里面安放着形态逼真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七仙女等塑像,置身其间,仿佛真到了天庭的凌霄殿。石宝寨最初其实只有天子殿,人们经登山唯一通道链子口,手攀铁索,拾级而上。后来在清代,当地人依山修建了塔楼与天子殿相连,后人们才可以通过塔楼直达峰顶。

绀宇凌霄

2005年,因石宝寨处于三峡工程蓄水区,专家们提出了“就地保护,护坡仰墙”的方案。当年12月起,石宝寨进行了为期3年的保护建设。

不动寨子,抬高楼门,施工人员沿玉印山周围修筑了一圈护坡来保护山体,同时在护坡上修建起1米高的仰墙,把整个石宝寨圈围起来,并修筑了50米高的水泥挡墙,用“贴坡围堤”的办法保护石宝寨。

改造后的石宝寨 余鸿摄

如今,经过改造后的石宝寨四面环水,远远望去,石宝寨镶嵌于烟波荡漾的长江之中,不但未失原有的魅力,反而显得更加迷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