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 | 南川百年紫薇的“春夏秋冬”

日期:2022-04-26

唐代诗人杜牧在他的《紫薇花》中咏誉紫薇:“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宋代诗人杨万里更以“谁道花无红十日,紫薇长放半年花”来赞美紫薇。如今,紫薇以枝形优美、花色艳丽丰富成为城市园林中首选的优良开花乔木。可是你见过树龄长达百年的紫薇吗?

在南川区文物保护单位大雄宝殿前就有这么两株“芳龄”130年、被列入重庆市挂牌二级古树的紫薇。其中一株树冠2米,高5米,树干的“胸围”为78厘米,另一株树冠1米,高4米,树干的“胸围”为60厘米。

在古树保护的过程中,南川区园林工作者对紫薇“一树一策”、精准养护,采取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局部换土及专项创伤修复方案,通过修补填充、消毒防腐等表层处理措施,使百年老树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讲述着这座城市的百年历史和文化,成为春观叶、夏飞花、秋赏干、冬沐雪的园林景观。

春   摄影: 罗建

夏  摄影: 寿定川

秋   摄影: 寿定川

冬  摄影: 熊代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