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参天皂荚树,见证重庆动物园从无到有的风雨历程

日期:2022-04-26

在重庆动物园桃花溪小岛上,有一株皂荚树,胸径68cm,树高约14米,树冠13米,树木参天、形态优美。这株皂荚是最早落户重庆动物园,有80年树龄,在重庆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普查中,被列为后备资源登记挂牌。它见证了动物园从征地建设到成为国家重点公园、AAAA风景旅游景区、国家西部重点野生动物移地保护中心的风雨历程。

重庆动物园前身为“杨家坪公园”,后改名为“西区公园”,1953年筹备征地时除桃花溪岛上有黄葛树、印度榕、皂荚树各1株外,多为荒坡,经两年建设形成以桃花溪为中心的公园雏形。1958年3月8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重庆,曾在当时的“西区公园”停留,欣赏桃花溪景色,称赞“这个地方很好,要发展起来”。随后重庆市人民政府决定将西区公园扩建为全市性动物园,并正式更名为重庆动物园。时过境迁,当年的桃花岛上仅有这株皂荚树存活了下来,它也见证了重庆动物园近70年的发展历程。

皂荚树是中国特有树种深受百姓喜爱,它的羽状复叶和成串花序略微下垂,带有潇洒之气,枝干生长的坚硬长刺又表达它的桀骜不驯。每年它结出大量的扁长荚果具有肥皂功效,吸引大量游客采集。

现在这株皂荚树受到动物园绿化科悉心管护,及时进行修剪整形、病虫防治、除草施肥等,让古树焕发新颜、更添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