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上游新闻:重庆巴南区 “消防宣教筑安全·垃圾分类倡文明” “阳光石洋”垃圾分类服务站启动

日期:2024-03-27

为切实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好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减少居民居家可燃物的安全隐患,降低消防安全风险,同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态文明建设,3月26日,重庆市巴南区开展“消防宣教筑安全·垃圾分类倡文明”宣传活动暨莲花街道石洋街社区“阳光石洋”垃圾分类服务站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巴南区莲花街道办事处主办、巴南区莲花街道石洋街社区、重庆北控耐德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巴南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刁维娜介绍说,莲花街道老旧房屋多,老年人多,街道在“心莲心”走访活动中发现部分居民将搜集的纸板、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堆放在家里,具有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社区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提高垃圾分类质效和消除消防隐患有机结合,推进环保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融合互补。在大量走访调研和问计问策于群众的基础上,石洋街社区坚持党建统领,创新工作路径,成立“阳光石洋”垃圾分类服务站,主要目的是为减少居民存放可燃物,降低安全隐患系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促进辖区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规范化。

活动仪式上,大江幼儿园的小朋友为观众带来了情景剧《垃圾分类我先行》,实现了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现场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详细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怎样分类等知识,让观众对垃圾分类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进行了2023年消防案例通报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通过现场展出一件件火情隐患实物,能够有效提高公众消防意识,增强居民火灾预防和应急反应能力。

此外,辖区企事业代表与“阳光石洋”垃圾分类服务站在活动现场签订了促进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居民代表也纷纷在“减少可燃物,垃圾分好类”倡议书墙上签字。仪式结束后,现场居民还一起参加了消防安全知识、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参与其中深入了解分类知识,利于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自觉有序的开展垃圾分类。

下一步,莲花街道石洋街社区将以服务站为抓手,解决再生资源回收整体不规范,减少可燃物的安全隐患,降低消防安全风险。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和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消防安全和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谭柯 实习生 崔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