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中新网:重庆首次针对窨井盖建设和维护出台规范性文件

日期:2023-02-13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8日电 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窨井盖建设及维护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管理规定从1月底正式施行。这是重庆市首次针对窨井盖的建设和维护管理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

据了解,管理规定主要适用于城市道路、步行街、广场、公共绿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的窨井盖设置、维护、改造、应急处置等活动。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地块设置的窨井盖可参照执行。

窨井盖主要涵盖供水、排水、电力、燃气、通信、路灯、公安交通、应急消防、国防通信等各类井盖,涉及住建、城市管理、公安交通、应急消防、经信委、通信局、文化旅游、国防等十余个部门和企业单位。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该部门将组织各区县通过专项整治,重点对城市道路、步行街、广场、公共绿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窨井盖及附属井框、井座出现的沉降、破损、缺失、异响等影响行车和行人安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同时,鼓励各权属单位进行窨井盖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在线安全监测与预警等功能,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大力推广运用具有防盗、防沉降、防坠落、防异响、智能感应等性能特点的新型窨井盖。

(梁钦卿)


政策原文: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庆市窨井盖建设及维护管理规定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