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中国建设新闻网:重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日期:2023-01-31

为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精神,重庆市积极行动。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全焚烧”,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据悉,重庆市通过加强对垃圾前端收集、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理的有效衔接,较好地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负责人易宏志介绍,2020年以来重庆市有序推进撤桶并点,实行“一小区一策”,不搞“一刀切”,取得较好效果。

在撤桶基础上,重庆市还持续开展值桶、净桶、翻桶“三桶”行动,深入推进落实责任、摆放整齐、分到位和投准确、规范运输“四个专项”行动,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楼层撤桶率接近90%。

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日均分出厨余垃圾1732.7吨、可回收物2793.4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4.05%;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在3762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占比47.3%。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建成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15座,每天处理能力约1.83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焚烧处理占比73%。

在重庆中心城区焚烧发电项目中,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实现全量资源化利用;渗滤液处理后综合利用,实现“零外排”;烟气达标排放,其中中心城区第四焚烧厂采用超低排放工艺。

《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1~2035年)》提出23个新建、扩建项目,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新增焚烧处理能力11500吨/日,可以满足各区县的基本需求。

(陈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