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上游新闻:“拼”出重庆新颜值丨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建平:用更多“最美”绘就“大美江北”新画卷

日期:2023-01-31

核心提示:

在建设新重庆过程中,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如何争先创优赛马比拼,2023“拼”出重庆新颜值,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实实在在的新感受?

2022“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即日开始推出《“拼”出重庆新颜值》系列报道,邀请区县城市管理局局长晒“最美”,拼“颜值”。

在“拼”出重庆新颜值中,展现重庆城市管理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展示区县城市管理的最佳实践和典型案例,感受区县城市管理之美。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

“在历届‘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市民在江北发现了很多最美的人和景。”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说,一个个“最美”,描绘出了“大美江北”的生动画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建设‘大美江北’引领城市品质提升,江北“颜值”不断焕新。”王建平说,比如,江北区积极开展公园建设,公园总数已达到109个,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百园城区”。其中有不少口袋公园已经成为了周边居民心中的“最美”。

“我们将在元宵节开展‘江北春来早 百园闹元宵’活动,欢迎市民来江北发现更多‘最美’。”王建平说,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将努力争先创优,用更多“最美”绘就“大美江北”新画卷。

▲“大美江北”美如画

实事成“美事”

建成15个小微停车场缓解停车难

2022“发现重庆之美”的不少奖项,都是2022年重庆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

“我们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实事成‘美事’。”王建平说,这个“美”不仅是城市美,更是生活美。通过城市管理部门的精心“绣花”,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

江北区莺花巷周边居民们就迎来了这样的“美事”。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利用边角地建设的莺花巷2号停车场建成投用,有效缓解了这个老旧居民区的“停车难”问题。

2022年,江北区按照中心城区小微停车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针对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四类区域停车突出需求,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建成投用15个小微停车场,新增1003个停车泊位。

▲莺花巷2号停车场

另外,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在2022年推进完成10座公厕提质增量、10座“劳动者港湾”建设、加装15部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2个口袋公园和1个社区体育公园建设、路平专项整治、人行道完善提升、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等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城市管理部门的精心“绣花”,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

▲“劳动者港湾”是环卫工人温馨的“家”。

▲“劳动者港湾”配备了微波炉,方便环卫工人加热饭菜。

“最美”变更美

“江北春来早,百园闹元宵”邀你到江北发现“最美”

去年,江北区石门渝江村附近的居民也有一件“美事”。家门口的石家花园成为了全市首个以古树文化为主题的社区公园。“百园城区”江北的公园数量再“+1”!

▲石家花园

“这是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因地制宜实施微改造,扮靓城市特色街角的典型案例。”王建平说,这个社区公园既融合了古树保护,又融合了徐悲鸿及旧居文化,延伸拓展了古树保护和宣传,让古树走进了市民生活,人文历史故事得到了传承。

同时,这也是江北区让“最美”变更美的最佳实践之一。石家花园曾在2020“发现重庆之美”中荣登“重庆最美街巷”榜首。如今,街巷变公园,“最美”变更美。

除此之外,江北区还积极实践,让公园变景区:“重庆最美公园”鸿恩寺公园在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在2022“发现重庆之美”中,鸿恩寺公园通往鸿恩阁的主通道——鸿顶路也被市民推荐为“重庆山城绿道”的候选项目。

▲鸿恩寺公园

更值得期待的是,江北区将在今年元宵节期间开展“江北春来早 百园闹元宵”系列活动,鸿恩寺公园作为活动主会场,将举办首届元宵灯会,在元宵节让更多人感受到江北之美。

“智慧”添幸福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江北智慧样板

前不久,江北区法治政府建设“智慧穿针、依法引线”城市管理新路径项目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作为全市最早开展智慧城市管理建设的区县之一,江北区真抓实干打造江北智慧样板,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支撑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智慧管理模式。

王建平说,江北区探索出了一条可支撑经济、社会、城市“三大治理”有机衔接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江北特色之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江北模式”,多次得到国家住建部的高度肯定。

目前,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三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随着智慧园林系统上线试运行和智慧公园建设,不少“老公园”展现出了“新活力”,让市民感受到了大美重庆、幸福生活就在家门口。

(记者 刘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