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重庆日报:张灯结彩挂花灯 喜庆祥和迎新年

日期:2023-01-20

迎春灯饰让山城年味越来越浓

寸滩大桥上的“中国结”格外耀眼

市照明中心工作人员在寒风中维修大桥灯饰

金虎辞岁,瑞兔迎祥。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在山城重庆的大街小巷、桥梁干道、两江四岸……接连亮起的迎春灯饰,点缀在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重庆夜景中,让新春佳节的氛围越来越浓。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现新重庆的城市形象,连日来,我市城市管理局所属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以下简称“市照明中心”)在完成5座直管桥梁迎春灯饰竣工亮灯、做好直管固定类景观照明集中调度运行管理的同时,还主动支持配合相关各区在市直管道路上完成迎春灯饰59.3公里,全力让山水之城的璀璨灯饰为市民带来一场日可观景、夜能赏灯的视觉盛宴,为服务夜经济、提振市民消费热情“增光添彩”。

市民营造欢乐温馨“过年味”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华灯初上,漫步北滨路,五彩斑斓的灯光朦胧而绚烂。行道树上挂满了花灯、福牌,树干上缠绕着彩色灯串,四处摆放着特色花灯雕塑,一派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景象,过年的气息扑面而来。

灯光下,三三两两的人们有的结伴散步、有的遛娃嬉戏、有的拍照打卡,快乐的笑声久久回荡。

“灯饰真的太美了,一亮灯我就跑下楼来看。”家住附近小区的万女士正忙着拍照,她要将这美好的时刻记录下来。

“看着城市越来越美、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特别高兴,重庆现代化大都市的范儿回来了。”万女士笑道,“有灯饰,才有浓浓的过年味,也为来年吉祥讨了个好彩头!”

为了让广大市民欢度新春佳节,市照明中心按照全市工作要求,采取简化手续、减免保证金、给予搭接电源、技术指导、协助占道手续办理等措施,全力支持保障区级部门迎春灯饰建设,配合各区在市直管道路上设置迎春灯饰共计59.3公里。

其中,机场路17.9公里、渝航大道15.9公里、沙滨路10.9公里、北滨一路10公里、北滨二路2.6公里、南滨路2公里,已全部竣工亮灯,赢得一致好评。

为游子照亮安全温暖“回家路”

大红灯笼高挂,新春灯饰让城市年味越来越浓,在外的游子们却还奔波在回乡的路上。

途经寸滩大桥,车水马龙间,一串串亮丽的“中国结”显得格外耀眼,满目飘红中,全是喜庆过节的氛围。

中国结代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代表中国传统装饰习俗和审美。回家的路上有中国结相伴,节日的温馨霎时涌入返乡游子张可可心间。

“看见中国结就想到了在家等我的爸妈,马上就要到家了,特别激动。”张可可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

“为营造喜庆的春节氛围,我们着重装点扮靓了直管的5座大桥的迎春灯饰,让游子在归途中记住乡愁、感受家乡的‘年味’。”据市照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家花园大桥、大佛寺大桥、寸滩大桥、嘉悦大桥和马桑溪大桥5座桥梁累计新装LED中国结828套,全部竣工点亮。与此同时,该中心还提前对市直管16座桥梁和27公里堤岸灯饰进行了全面整治检修,保障景观照明灯光的运行效果。

此外,市照明中心加强集中统一调度,将各业主单位景观照明资源整合纳入集中控制系统,开启节日模式,延长亮灯时间。不但照亮游子安全回家路,更进一步增添城市魅力、助力服务夜经济。

为游客擦亮重庆夜景“新名片”

夜幕降临,徜徉南滨路,作为山城夜景的最佳观赏区域之一,这里可以将两江四岸的美景尽收眼底。

仰望朝天门大桥,桥上散发的灯光颜色时而炽烈、时而温暖,独特的拱形桥身犹如一条过江长龙横跨于江面。

远观江岸,多彩的灯光衬出山城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仿佛有万盏明灯,灿若星河,实在美得震撼。

眺望江北嘴,一场以夜色为幕布、光束作画笔打造的新春画展呈现在眼前。画面灵动、唯美,让山城夜景越加璀璨迷人。

“重庆是一座有山有水的立体城市,特别是重庆夜景这张城市名片,更是让我们慕名已久。”来自山东的王女士看着来福士广场兴奋地说,她是趁着年前有时间专门来重庆旅游的,“迎春灯饰散发的浓浓年味,伴随着这迷人的两江夜景,太让人陶醉了,果然是来对了。”

饱览江岸美景,往前行一段,充满烟火气的市集同样点亮了城市。种类繁多的美食、精致新奇的手作……在温馨的灯光下,人群熙熙攘攘,满载而归,让前来游玩的旅客直呼“不虚此行”。

为进一步擦亮重庆夜景这张名片,确保两江四岸夜景整体效果,市照明中心抢时间、赶进度,与迎春灯饰工作相结合,先后完成了江北嘴(三洞桥至千厮门大桥段)1公里、南滨路(东水门至烟雨公园段)1.2公里堤岸灯饰补缺工作,为夜经济夯实基础,全力打造互动性、参与性强的夜游、夜玩、夜赏、夜宴,促进市场回暖,助推经济发展,成效初显。

链接>>>

以灯为媒 助力服务夜经济

2023年春节,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市照明中心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的相关工作安排,在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以灯为媒,为服务夜经济发展,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

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各类设施故障做到立查立改、整治到位,提前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照明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加大巡查巡修力度。认真落实“日巡查、周排查、月考核”制度,坚持对两江四岸、内环快速路、机场路、渝航大道等重点路段、大桥灯饰进行动态巡查巡修,确保设施稳定无事故、出行安全有保障。

三是认真做好应急保障。组建变配电设施应急抢险队伍,统筹安排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人员,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紧急突发事件、重要敏感情况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有效处置。

四是强化统一集中监控。进一步加强全中心设施的监控、调度和故障预警工作,提前对相关智能控制终端进行安全隐患和可靠性检查,调整开关灯时间,启动“呼吸”“追光”等节日模式,确保迎春灯饰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服务好夜经济,营造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张锋 詹米璐 图片由市照明中心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