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九龙坡 AI智能分析系统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日期:2022-09-30

近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为积极推动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大城智管”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去年9月,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上线了一套AI智能分析系统。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应用,该系统不仅为城市管理者的工作带来了便利,还大幅提升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与处置效率。

坐席员正在审核视频自动抓拍信息。记者 黄秋彤 摄

日前,记者在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看到,坐席员全珮玲正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处理杨家坪街道新胜二村的一起机动车乱停放案件,现场画面、上报时间、案件类型、问题描述等信息,都在系统里清楚呈现。

“从前的AI视频智能抓拍案件处理基本都需要坐席员人工操作,现在有了升级后的AI智能分析系统,既可以自动抓拍,还能自动识别城市管理问题的具体类型,自动生成区域位置、问题描述等相关信息。”据值班长张瑜介绍,城市管理案件生成后,AI智能分析系统后端会自动上传至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坐席员只需对视频自动抓拍的信息进行审核,然后按照规范流程派遣给相关处置单位,并及时跟进处置情况。一般情况下,从发现问题到处置结案不超过2天,最快2个小时不到就能解决问题。

记者还在现场注意到,AI智能分析系统可自动识别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突发事件、扩展事件共6大类城市管理问题,不仅自动生成案件基本信息,还详细记录了案件处理的全流程,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查看、追溯案件办理情况。

坐席员全珮玲正在处理案件。记者 黄秋彤 摄

“目前,九龙坡区发现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乱堆物堆料、机动车乱停放、无照经营游商、暴露垃圾等方面。该系统有效帮助城市管理者实现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或现象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化采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业务督查科负责人徐梦狄表示,系统上线至今,共上报立案68105件,处置完成66077件,结案率约97.02%。同时,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受理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受理量减少约115件,案件后续跟踪处理并回访市民满意率达到94.85%。

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将加大公共资源视频共建共享力度,优化处置流程,全面提升九龙坡区“大城智管”水平,通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达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安全运行“一屏通揽”、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效果,扎实推进九龙坡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