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上游新闻:山城春花秋来俏 多种春季开花植物九月二次绽放

日期:2022-09-22

秋分已至,一些植物却还“分不清”春秋。

海棠、紫玉兰、木本绣球、美人梅……这些原本春季开花的植物最近在山城部分街头绿地中,悄然二次开花了!

海棠

9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江北区三钢二路看到,绿化带中的十多株海棠都开花了,一朵朵娇艳的花儿随风摇曳。

在江北区海尔路,木本绣球和美人梅也花开二度。木本绣球此次开花的花量虽不及春天时多,但花色却更加雪白,犹如一朵朵“雪球”挂上枝头。

木本绣球

美人梅

美人梅是重庆市民熟悉和喜爱的春花,也是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的“主角”。作为在春天最早开花的植物之一,美人梅在秋季开花更不多见。

记者发现,海尔路上的美人梅只有几株开花,花量不多,但粉色的花朵点缀在绿叶中,“春意”十足。

前不久,在江北区人民政府广场,多株紫玉兰也二次开花。与春季先开花后长叶不同,秋季开花的紫玉兰是先有叶后开花。“花叶同枝”的紫玉兰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紫玉兰

春花为何在秋天二次开花?

“二次开花需要一定的外部条件,如适宜的天气和温度。”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副主任高欢解释说,高温干旱、病虫害、修剪、化学调控等因素,会造成部分植物一年两次开花或多次开花。

高欢表示,今年夏天,重庆高温持续时间长,部分植物出现了叶片变黄、脱落、部分小枝条枯死等情况。城市管理部门在高温天气下尽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并在高温天气后及时开展受损绿地修复工作,为植物“疗伤”和“蓄能”。

“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对园林植物来说也是一种景观。”高欢说,在高温干旱后,秋季气温变凉、雨水增多,部分植物就可能会出现二次开花、二次萌芽的现象。紫玉兰、桂花、紫薇、美人梅、樱花、榆叶梅、海棠、红梅等植物都可能出现二次开花。

(记者 刘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