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九龙坡区60座直管公厕完成智慧化改造

日期:2022-07-07

华龙网7月7日讯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更是折射城市文明的“窗口”。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获悉,根据“街净巷洁”工程和城市公厕“增量提质”工作要求,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九龙坡区环卫部门按照重要节点、人流量大的原则,选取了60座直管公厕进行智慧化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南北大道公厕。

智能化:建立智慧公厕软件系统平台

在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智慧化环卫中心,大屏幕上详细显示着九龙坡区的公厕分布,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轻轻一点,即可实时监测辖区范围内的60座直管公厕。

“本次公厕智慧化改造共涉及24项技术服务,其中智慧公厕软件系统平台是整个改造项目的核心。”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主任邱鹏毅介绍,智慧公厕软件系统平台包括数据查询、数据分析、公厕管理、设备运维、人员档案等,“公厕一张图”则基于GIS地图,在线展示公厕分布及相关设备所在位置地图,为运行管理提供可视化位置信息,实现公厕概况介绍、日常运行展示、报警推送等基础功能。

邱鹏毅表示,通过对公厕的人流量、水电消耗量、温度、湿度、气体等进行实时监控,可第一时间获取紧急求助、异味超标、烟雾探测等告警信息,及时汇总异常设备情况,提高公厕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的管理效率和保洁质量,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加强对公厕的精细化管理。

人性化:新增智能除臭、一键报警等功能

走进位于谢家湾街道的南北大道公厕,记者发现公厕里也挂着一面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大屏,无障碍卫生间内设置了SOS一键报警按键。

据了解,本次公厕智慧化改造的一大亮点在于加装了智能除臭机和智能新风除臭系统。智能除臭机采用纳米雾化技术,可通过设置时间实现自动喷洒植物香薰除臭。新风系统具有空气净化和除臭杀菌作用,灭菌率高达95%,并且无需添加化学药剂,净化模块可使用10个月以上。

“改造后的公厕设计非常人性化,不仅空气更加清新,每个蹲位门口还有指示灯,有人无人一目了然。”市民孙佳琪表示,红绿双色指示灯非常醒目,再也不用挨个敲门确认,还能有效避免误闯的尴尬。

便利化:具体点位信息可在小程序上查询

出门在外,如何快速找到附近的公共厕所?近日,九龙坡区环卫部门还推出了“智慧公厕小助手”小程序,打造“线上搜索+线下找厕”新模式。

在杨家坪步行街,记者通过微信搜索“智慧公厕小助手”小程序,进入页面即可看到距离最近的公厕,点开选定的公厕可以详细了解客流量、当前可用厕位数量、温度、气体值等实用信息。同时,该款小程序还与腾讯地图、高德地图充分衔接,点击“去这里”就可以导航到想去的公厕。

“这个小程序对我们游客来说太方便了!找厕所不用找人打听,出门在外不再‘束手无厕’了。”来自成都的游客杨依婷对小程序赞不绝口,感到非常贴心。

目前,九龙坡区60座直管公厕的信息均可在“智慧公厕小助手”小程序上找到,市民和游客可通过关注小程序快速查找就近厕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