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新华社:老旧社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大井巷社区有实招

日期:2022-07-05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7月4日电 日前,渝中区垃圾分类老旧示范区现场交流会在解放碑街道召开。与会人员现场参观大井巷社区,了解学习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大井巷社区的老旧居民区占比约90%。社区老年人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此前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垃圾分类投放点便民功能极不完善。

对此,大井巷社区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双改”工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与会人员参观学习大井巷垃圾分类老旧示范区建设情况。

一是打造氛围,培养分类意识。社区在每栋居民楼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在居民经常通行的6个点位设置垃圾分类点位分布图;将垃圾分类宣传与花台、廊桥、围墙、过道等区域有机结合,增添卡通个性的绿地插牌、格栅画板等宣传标识19块,墙绘、墙标5处约100平方米。

二是改建设施,改善投放环境。社区科学规划新建1个垃圾箱房和1个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改造了3个集中投放点,配置公示栏、照明灯、遮雨棚、洗手池、易拉环、喷香机、灭蚊灯、智能语音宣传器等“10大件”;升级了1处智能化投放点,具备感应开盖、24小时监控、远程语音提醒、满溢警报等智慧功能。

三是加强引导,提高分类实效。社区在5个点位设置督导员,督导员在生活垃圾投放的早晚高峰通过桶边提醒、监督等方式,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新建的垃圾分类智能化投放点。

目前,大井巷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以上,投放准确率逐步提升。

“大井巷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渝中区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老旧社区生活垃圾分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渝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郭涛说。

(陈渡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