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九龙坡区 采用“UTM”新技术 龙井湾大桥桥面焕新颜

日期:2022-07-0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日讯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龙井湾大桥桥面道路上的破损坑凼已经去无踪影,车辆行驶中也不再颠簸不平,交通噪音也小多了。这得益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对龙井湾大桥桥面采用“UTM”新技术实施了沥青路面养护。这是九龙坡区首次将此项技术应用于沥青路面整治养护施工中。

龙井湾大桥为钢筋砼T型梁结构,桥面为钢筋砼面,白改黑后采用抗滑薄层罩面。由于桥梁结构体系原因,加上该路段车流量非常大,使用中震幅较大,长期造成桥面砼铺装层及罩面层破损严重。

采用“UTM”新技术完成实施沥青路面养护的龙井湾大桥桥面。

“为有效解决问题,本次路面整治采用由重庆交通大学专业团队研发的‘UTM’超薄层罩面。‘UTM’属于柔性材料,厚度采用20mm,具有构造深度大、抗滑性、抗渗性、耐磨性好、降噪效果明显的特点。精铣刨后铺筑薄层罩面前洒布高性能粘层油,增加上面层与下承层的粘接作用,粘层油渗入下承层可起到封闭表面空隙,封水效果佳。”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摊铺完后,待沥青冷却,便可通车,具有节约能源和养护速度快、开放交通快的优点,是一种新兴的经济有效的高性能养护技术。”

浇筑钢纤维快干砼。

凿打清理病害砼面。

为避免影响市民车辆通行,针对龙井湾大桥铺路交通压力大、病害集中的特点,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处利用晚上十点到凌晨6点集中机械设备维修队伍精干力量,迅速推进维修工程。采用每次封闭单向单车道、其余车道正常通行的方式完成桥面铣刨、修补、沥青摊铺及施划标线。此次施工整改历时4个夜晚,共完成“UTM”薄层罩面处理5700平方米。

“UTM”超薄层罩面施工现场。

“超薄罩面技术的引进采用就是为了寻求一个新的方案来取代常规的道路维护方法,在重庆高温多雨、重型车辆多、交通量大的前提下,为了使道路罩面工程费用更低及施工更快,利用改性沥青特有的性能设计的一种全新混合料。”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工期大大缩短,更是节约了维护成本。比如常规的修补可能半年一次,‘UTM’会用到3年不维修,维护费用能降低50%以上。还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比如减少维修整治的频次,提高了道路畅通能力,通行时降噪效果明显、驾乘感受舒适等等。在接下来对辖区内的沥青路面、水泥路面和桥面隧道铺面维护整治项目中,将陆续采用‘UTM’超薄罩面等新技术,以此来进一步提升九龙坡区整体交通路况、方便市民通行!”

(文/通讯员 吴静 邬继蓉 图/通讯员 张钧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