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重庆日报客户端:“披”荆“斩”棘 长江清漂人

日期:2022-07-01


重庆日报客户端6月30日讯本月26日的暴雨,带来了长江流域重庆段江水暴涨,江面上也漂浮着不少以枯树腐叶为主的垃圾。为了保护航道安全,还江面一片清洁,江津区城管局组织清漂队开展了近一周的清漂工作。

▲2022年6月30日,江津区石门码头,清漂船正在大口吞噬江中的大量漂浮垃圾。

拥有32年党龄的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水域科科长涂洪志,负责清漂工作已经有20个年头。“平均每天能打捞三、四吨漂浮物,有时候碰到重物,需要三四个人合力钩扯,才能一点点拽上清漂船。”在石门码头,涂洪志和几名清漂队员一边干活一边说道,“忙活完,腰酸手麻,有时候吃饭连筷子都拿不动。”涂洪志打趣说到,每年这个季节,他都被家人戏称:“黄种人”出去,“黑种人”回来。

▲清漂队伍正在处理江岸边的垃圾。

2014年,江津拥有了第一台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一次就能“吃”掉40吨垃圾。在此之前,清漂工作全是租小船,清漂高峰期,每天有十多条小船来回出没在风波中,统筹人员、分配工作、作业安全让涂洪志每天都非常紧张。

清漂队伍正在处理江岸边的大量垃圾。

▲清漂队伍正坐船协助清漂船处理江面垃圾。

“完全就是人工一点一点捞,既要防止窝工,又要合理安排人手,不能出事。”涂洪志黝黑发亮的皮肤记录了他在江上风吹日晒的二十年。

“石门码头、龙门码头、城区西流沱、珞璜西坝沱,四个地方超过5万平方米的水域,就是我们的‘主战场’,每年清漂5千多吨,多的话高达1万多吨。2019年发生特大洪水,那一年我们就清理了9千多吨垃圾……”谈起清漂,涂洪志如数家珍。江津长江这片水域如同一张网,每一个犄角旮旯在他脑海中都“门儿清”。

▲从清漂船的驾驶室看出去,江面上铺满了大量垃圾。

“清漂工作有没有技巧?干久了肯定还是有技巧。但是技巧的第一条,必须是安全。”涂洪志说,江水滚滚,漂浮物杂乱无章,在江上作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二十年来,他一直和同事工人们秉持安全作业的原则。漂浮物在江上堆积久了,容易散发臭味,而且膨化过后易污染水质,所以每一次涨水过后,都需要尽快清理这些“移动的大山”。

▲清漂队伍正在处理江岸边的垃圾。

划杆、撑船、清渣、运渣、回程、洗船......是他们重复无数次的动作;风里来、浪里走、水上漂、船上捞......是他们经历无数次的生活;炙烤、闷热、暴雨、湍急、恶臭.......是他们感受无数次的环境。每年汛期,涂洪志和其他清漂队员们用付出和努力,守护着一江碧水,确保了蓄水期“江清岸洁”。

(李志峰 郑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