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视频 | 住宅小区绿地率是否达标?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检查助力事后监管

日期:2022-06-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2日讯 6月21日下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在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指挥调度大厅,举行2022年重庆市城市管理领域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仪式。

2022年重庆市城市管理领域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仪式。 

为确保公开透明,抽取仪式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和市城市管理局处室有关同志在市城市管理执法指挥调度智能平台上进行随机抽取。抽取工作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城市绿地占用、树木移植、砍伐监管事项,建设项目附属园林绿化工程绿地率达标监管事项,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企业监管事项以及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监管事项等4类监管检查事项的4868个监管对象中抽取466个执法检查对象,从全市2093名执法人员中抽取242名执法检查人员,组成121个执法检查组,从2022年7月至11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工作。

本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结果将通过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下一步,总队和各区县执法支队将按照随机抽选的结果开展监管检查工作,并统一规范填写执法检查事先告知书、执法检查现场记录表、执法检查公示表,执法检查结果将通过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信用中国(重庆)公示平台和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其中,小区的绿地率审批是城市管理部门对建设工程规划环节并联审批的一部分。“买了新房住进去后,小区的绿化还不错,但绿地率是不是达标,作为业主没法晓得。”这是大多数市民的疑惑。

随机抽取现场。

小区的绿地率审批是城市管理部门对建设工程规划环节并联审批的一部分。2017年6月起,取消城市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后,改为开发企业自行验收。管理部门审批的绿地率指标到底足不足,相信很多市民都是一头雾水。

为了加强小区绿地率审批后的监管,总队积极探索构建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管执法体系,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2018年市城市管理局审批的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的674家市场主体,按3%的比例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20家(项目21个)。同时,从总队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6名执法人员组成3个执法检查小组。2021年10-11月,3个执法检查小组对21个项目中已经完工的11个项目开展了执法检查。同时,总队委托第三方测量机构对11个项目的绿地率进行了实地测量。

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检查取得初步成果”,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容园林绿化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测量报告显示,其中5个建设项目的绿地率未达标。综合执法检查情况和实地测量报告,总队对涉及的5家市场主体进行了立案调查。

(文/首席记者 董进 图/记者 刘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