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九龙坡区 分到位 投准确 桶边值守见成效

日期:2022-06-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2日讯 “大姐,剩菜剩饭请投放至绿色垃圾桶”。作为一名分类指导员,张纯华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就守候在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的垃圾桶前,指导居民分类投放,翻垃圾、分垃圾,这就是她一天工作。耳濡目染下,大部分小区居民都慢慢熟悉并习惯了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分类指导员开展“桶边值守”。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为引导居民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养成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桶边值守工作,安排专人专职桶边指导,定时定点“值桶”,站好垃圾分类“第一岗”。据了解,为切实强化桶边分类指导员的专业能力,九龙坡区分类办会定期组织各镇街分类指导员开展集中培训,增强桶边分类指导员的督促、引导和宣传技能。目前,全区共有1000余名分类指导员。

“桶边值守”,顾名思义就是在垃圾桶边上看守指导,帮助那些还不会分类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看到有垃圾错误分类的帮助居民挑出来,按照正确的垃圾分类进行投放。“多年的混扔习惯想要一下子修正过来,确实不容易,我也理解。但正是因为困难,才需要我们反复宣传,手把手指导。通过各类宣传引导,居民分类意识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杨家坪街道的许秋霞老师一直坚守在桶边指导岗位上,在桶边值守过程中,她早出晚归,与来往居民热情打招呼,遇到居民垃圾混投的情况,会用温和的言语告知居民,并亲手将垃圾重新归类,细致耐心地指导居民。对分类错误的居民她都会记录问题台账,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及准确率有了很大变化。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性的战役,为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九龙坡区坚持常态化的桶边值守,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参与。

(通讯员 程方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