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热点专题
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 媒体看点

上游新闻:石榴裙、香妃蝶……“重庆市花”山茶花又上新了!

日期: 2022-04-14
字体:


上游新闻4月14日讯重庆市花山茶花又上新了!4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南山植物园获悉,南山植物园又培育出4个山茶花新品种。截至目前,南山植物园已培育出24个山茶花新品种,并在中国茶花命名和统一登录委员会成功登录。 

“每一个新品种都各有特色,既好看又稀奇。”南山植物园山茶园负责人、园林高级工程师周利说,就拿刚培育出的4个新品种为例,既有散发出淡淡玫瑰香味的,又有穿着“白边裙”的山茶花。 

4个新品种各有特色 既好看又好闻

绯含香

南山植物园培育出的4个新品种山茶花,个个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绯含香、金钟绣球、石榴裙、香妃蝶。

它们不仅名字好听,而且既好看又好闻。其中,两个带“香”字的新品种,都是浅粉色的花朵,而且散发出淡淡的玫瑰花香。

香妃蝶

“有香味的川山茶花并不多见。”周利说,2018年,南山植物园培育出全国首个有香味的川山茶香花新品——巴渝香韵。如今,南山植物园培育的24个新品种中,有8个都有香味。

周利介绍,绯含香和香妃蝶都是以川山茶“昭君出塞”为母本,杂交品种“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获得的新品种,并遗传了父本的芳香性状。香妃蝶的开花时间要比很多山茶花早一些,花期为11月至翌年3月,属于早花型。

金钟绣球

金钟绣球是以单瓣型川山茶“吊金钟”为母本,杂交品种“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获得的花色艳红、大花、牡丹型新品种。它既有亲本的部分性状,又有自己的特色,观赏性青出于蓝胜于蓝。

石榴裙

在川山茶中,花瓣镶白边的花儿也不多。因此,石榴裙就是一个难得的新品种。它是以川山茶“石榴茶”为母本,杂交山茶“西子香荷”为父本杂交获得。花朵为浅红色,花瓣有68枚,属于完全重瓣型。

石榴裙的花瓣边缘有白色晕边,部分花瓣边缘向后反卷,内层花瓣呈心形不完全开放。它的花型花色好看,花量较多,有较好的园林应用前景。

同样的“父母” “生”出来却不同样

事实上,山茶花的品种杂交培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既耗时,又费精力。”周利说,山茶花的人工杂交授粉很考究,并不是任意两个品种杂交就能成功。另外,山茶花的生长周期较为缓慢,播种后要等七八年才能开花。

为了培育出更多的山茶花新品种,周利带领团队尝试不同组合,开展品种杂交。周利把这样的组合比喻成“碰运气”。运气好,组合杂交后会有种子;运气不好,组合杂交后连种子都没有。

而且,即便是同样的“父母”,也可能会杂交出不同的新品种。这次培育出的绯含香和香妃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都是以“昭君出塞”为母本,“西子香荷”为父本,但是却不一样。

周利解释说,虽然杂交的品种和方式相同,但是培育出的新品种也会因为继承的基因不同而有所区别。

目前,南山植物园还在培育更多的山茶花新品种,让重庆的山茶花更好看、更好闻,扮靓山城。

前几天,发现重庆之美推荐官“帅过头”也特意去南山植物园打卡了山茶花,快来一起看视频!

(记者 刘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