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视界网:让“方便”更方便 渝北这样推进厕所革命

日期:2021-07-22

改造后的公共厕所。

视界网7月21日讯“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如果你体验过渝北的公共厕所,新风系统、智能显示屏、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等设施设备,可能会刷新你的认知。

为提升居民如厕环境,今年,渝北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在新建公厕的基础上,重点对老旧公厕实施改造,为辖区群众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和体验,得到群众的好评。

改造后的公共厕所。

着力改造老旧公厕,让如厕更舒心

渝北区老城区较多,面对老城区范围内老旧公厕空间狭小、功能单一、设施破损等问题,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充分倾听民意,在保证基本建设的基础上,合理采纳周边群众意见,对公厕外观、内部功能等重新设计并改造,不仅使改造后的公厕与周围建筑风格契合,也完善提高了老旧公厕的服务功能和水平。近几年来,渝北城区先后对73座老旧公厕实施改造,均达到二类公厕建设标准。

公共厕所里的人脸识别供纸机。

在确保公厕硬件质量的基础上,还注重提升市民如厕感观,不断提升公厕服务质量。在重要路段、窗口地区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并免费提供手纸和洗手液;设置有害气体在线监测设备,定期检查清掏公厕配套化粪池,确保公厕干净安全运行;在公厕内部合适位置设置宣传牌、张贴宣传画,开展“卫生健康”宣传……通过这些细节,来提升渝北城市的品质。

公共厕所内装有新风系统。

智慧公厕系统显示使用情况。

给公厕装上“大脑”,让厕所更“智慧”

走进位于一碗水一处智慧公厕,屏幕上显示使用情况,厕所内的温度、湿度,用水量情况也一目了然。如果没有空余位置,还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屏幕上的小程序,立即就能查看附近公厕的位置以及使用情况,方便就近如厕。这些公厕均安装了红外感知设备、环境监测传感器、智能水电系统等智能终端设备,以及“高德地图”、“智慧公厕云”等微信小程序中。装上“大脑”的公厕让市民如厕更加方便舒适了。

智能寻厕APP。

新投入使用的流动厕所和环卫爱心驿站。

科学布点健全机制,让如厕更便捷

为了让群众如厕更方便,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在厕所选址布局上也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将新建固定公厕与移动公厕相结合,在公交站点周边、人行天桥下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打造与周边环境地形融为一体的公厕,既不影响市容市貌,又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改造一新的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里的第三卫生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