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重庆启动城市井盖管网整治 多种法治方式守护市民“脚底安全”

日期:2021-07-2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1日讯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今(21)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推进落实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座谈会,对城市排水、燃气、电力等11家城市井盖管网设施权属维护单位进行集体座谈并提出要求,启动对城市窨井盖及其依附市政管网设施全面排查,防范汛期城市窨井盖缺损以及漏水、漏气、漏电等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

工作人员正在维护井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汛期,我市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将从长江两岸及嘉陵江两岸部分重点区域和两江新区金山大道重光加油站、渝北区绿梦广场、大学城南二路等18处经综合研判的易涝积水、排水不畅区域点位两方面着手。开展普查建档、规范建设施工、落实日常维护责任、加强维护处置和科技赋能提高智能监管水平等四个方面推进问题标本兼治、工作常态长效。

推进落实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座谈会现场。 

同时,城市管理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将综合运用多种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守护好市民群众“脚下”安全,保障好城市运行安全。对危及城市窨井盖、市政管线设施运行安全的突出问题,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城市管理执法机关将运用“通报批评”“警告”“罚款”等多种方式予以行政处罚;检察机关将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打击失职渎职、故意损毁、偷盗城市窨井盖、市政管线设施运行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筑牢“井盖必须安全地踩在脚下”,强力保护城市市政管线这一城市运行“生命线”的公共安全,保障出行畅通安全,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生活环境质量。

(记者 李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