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中新网:报告称 重庆推进“大城三管四化”工作丰富了城市运行管理实践

日期:2021-06-10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9日电 记者9日从重庆社会科学院获悉,该院团队历时一年半完成了一份关于重庆城市管理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重庆持续深入推进“大城三管四化”工作,顺应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新形势,顺应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新要求,丰富了城市运行管理实践。

据介绍,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从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统揽城市管理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以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为抓手,落实城市管理“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 (简称“大城三管四化”)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城市管理模式转换创新,为城市发展赋能,为美好生活添彩。

报告称,重庆持续深入推进“大城三管四化”工作,涌现出许多生动的实践案例,“马路办公”,让城市更有温度;“五长制+城市网格化管理”,让城市更加和谐;城乡垃圾分类,让城市更加洁净;科学管理城市部件,让城市更具安全;靓化城市公共空间,让城市更有秩序;整治提升“两江四岸”,让城市更添靓丽;推进坡坎崖绿化,让城市显生机;推进城市微整治,让城市更显品质;构建智慧城管大脑,让城市更展智能;推进城管综合执法改革,让城市更可持续发展。

重庆社科院这份报告分析指出,重庆推进“大城三管四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成效,其经验可归结于五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这个法宝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根本保障;紧扣满足美好生活这个主题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重要遵循;紧扣城市发展趋势这条主线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制度建设这个主轴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内在支撑;依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是“大城三管四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强劲推力。

重庆社会科学院的报告建议,下一步可整合全国城市治理领域知名智库机构,共同对重庆“大城三管四化”的好作法、好经验开展持续深入探讨研究,将典型作法上升为普遍示范,将案例成果上升为理论成果,更好地服务于重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助力重庆尽早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记者 刘相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