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重庆晨报: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重庆今年新建150座城市公厕

日期:2021-06-10

崭新公厕紧邻大庆村公交站。

重庆晨报6月10日讯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办好群众“急”事。市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和农村中小学“改厕”工作。

作为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今年,重庆计划新建150座城市公厕,改造200座城市公厕,全市农村中小学厕所全部达到安全、卫生、环保底线要求。

截至5月25日,全市已完成新建公厕27座,完成改造公厕18座,其他公厕正在进行点位选择、方案设计及招投标等工作。

让“方便”更方便

公厕设计越来越贴心

江北区红石路大庆村公交站旁,一座崭新的公厕即将投用。“有了这座公厕,上厕所就方便多了。”候车的李女士说,以前想上厕所,只有到附近的社区卫生院里“借”厕所。因为厕所蹲位数量少,有时候还要排队。

从公厕开始建设起,李女士每次路过这里都要特意看看建设进展。和李女士一样,不少市民都对这座公厕充满了期待。

“红石路的人流比较大,但是在这条路上只有一座临时公厕,群众如厕不太方便。”大石坝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红石路上的这座新公厕,就是为了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此外,公厕的设计也非常贴心。公厕入口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公厕内也设置了无障碍厕所。公厕还特别为小朋友设置了儿童洗手池、小便池和儿童马桶。

公厕洗手池的自动感应水龙头会根据季节变化出冷热水。到了冬天,手往水龙头前一伸,就能用温水洗手。同时,公厕内还安装有空调,夏天如厕也不会感到闷热。

公厕还为环卫工人等劳动者设计了一个温馨的“劳动者港湾”。“港湾”采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玻璃作为幕墙,不仅让采光更通透,也让劳动者在休息的同时可以欣赏到外面的风景。

让“急”事办更快

“一天建好”智慧移动公厕

今年,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在江北嘴财信广场新建一座模块化智慧移动公厕。这座公厕不仅办好了群众“急”事,更让“急”事办得更快。

“常规的公厕现场建设周期在3个月左右,但是模块化智慧移动公厕在现场的建设周期只需要1天。”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一天建好”的公厕实际上是在工厂进行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和调试检测,生产周期需要45天左右。

厕所生产调试完成后,只需要运送到现场吊装落地、接水接电,即可投入使用。这样的模块化厕所不仅适用于应急临时性使用,同时也可二次组合作为永久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厕所将运用智慧物联网,实现智能传感、自动告警,向清洁人员派送工单。厕所的基本情况、客流指标、粪污情况、保洁情况等运营数据都能进行可视化管理。

另外,厕所采用了真空抽吸处理技术,节约用水。同时,厕所还使用了先进的环保技术,采用微生物降解、空气抑菌等多项专利,有效解决了厕所的臭气问题。

在解决如厕的基础上,厕所还将增加无人售卖、城市宣传投屏、自助充电、自助取纸、公共休息等功能模块,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

(记者 刘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