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视界网:重庆九龙坡 如厕不再是难题

日期:2021-02-24

视界网2月23日讯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关系到城市的整体形象。2020年,不管在城区还是在乡村,一批高颜值、干净整洁的公厕出现,它们带给市民、游客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位于石桥铺百合广场的无水生态公厕。 

广场旁设无水生态公厕

“这里建个公厕方便多了,没想到还有专门的第三卫生间,方便给孩子换尿不湿。”2月18日,在九龙坡区石桥铺百合广场的无水生态公厕门口,住在附近的唐婆婆赞不绝口,她经常带着小孙子到广场来玩,“以前给孩子换尿不湿要纠结一下,回家换孩子又不想走,在露天换又不方便操作。”

这座今年1月建成投用的公厕解决了唐婆婆的问题。不光是唐婆婆,附近的居民对这座公厕大为赞赏。这里有个广场,来休息跳坝坝舞的人很多,由于过去缺公厕,居民们多数情况下是急急忙忙赶回家上厕所,实在内急只能去周围的餐馆借厕所,很不方便。

该公厕建筑面积66.5平方米,采用了艺术化的中式窗棂设计。从外形看,整个建筑简朴大方,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水生态。

九龙坡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无水生态公厕建设中不需要铺设供水管和排污管道,没有排放和臭味,既对周边环境友善,又有选址灵活的优点。排泄物进入降解装置后,通过好氧菌和托马斯菌的分解除臭转化成优质有机肥,实现排泄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去年,九龙坡区新建凌江园、九龙寺、动物园后门等8座无水生态公厕和3座普通公厕,改造下石桥和毛线沟大件厂等14座公厕,而且公厕实行每天消毒。

位于西彭镇三环路的公厕。

村里修了星级公厕

“没想到乡村里的厕所竟然这么干净、漂亮。”春节期间,到九龙坡区西彭镇马鞍村游玩的张女士刚到村里,就对这里的公厕赞不绝口。

这个公厕位于二期农民新村旁,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是标准一类公厕,也是西彭镇的星级公厕。整座厕所干净整洁,且没有异味。保洁员说,每天都要对公厕进行打扫、消毒。公厕内四面通风透气,干净整洁,里面除了有干手器、可回收物垃圾桶、洗手液、面镜、厕纸等便民设施,还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

不光在马鞍村,走在西彭镇的大街上,每步行3至5分钟,就能看见公厕指示牌。

据介绍,在西彭镇共有公共厕所13座,其中一类公厕1座,二类公厕12座,主要分布在铝城大道、大同街、西华路、星光名都广场以及城西家园公租房等位置;2020年,西彭镇投资150万元,为2座公共厕所进行了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