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视界网:南岸21公里健身步道让美景串珠成链

日期:2021-02-22

视界网2月21日讯 立春后,重庆连连晴好天气,市民们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在南岸,绵延的步道,不仅是健身的好去处,更是踏青赏景的好选择。去年一年,南岸区以健身步道建设“穿针引线”,用步道串起山与水,为市民营造了一大批生态休闲空间。

据统计,南岸完成健身步道21.2公里,其中包括苦竹溪步道工程(一期)两岸、南山一棵树至黄桷垭正街连接道入口栈道工程、龙脊山步道、涂山步道等。同时,南岸对黄葛古道进行了生态修复及提档升级,让古道展新颜。

2月20日,春光明媚,记者漫步于黄葛古道,一路绿荫环绕、空气清新。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介绍,黄葛古道提档升级工程保留了古道原路基,对一些断裂面进行了修复。同时,工程对古道1.4公里核心段的道路、植被、危房等区域进行了修缮,增加了很多休息用座椅,还增设了护栏等安全设施,提高了步道整体平整性和安全性。

该工作人员表示,改造提升工程中,南岸区也注重挖掘古道的文化底蕴,打造了风雨亭、古道驿站、宋风廊亭等景观,在沿途设置多处关于古道历史、遗迹的介绍,重现“古驿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从轨道交通环线涂山站4号口出站,记者又来到一条崭新的步道——涂山步道。“这个步道连接南滨路,几乎每个周末我都和家人从这儿散步到南滨路,特别开心。”退休在家的市民马云春说。

区别于黄葛古道的是,涂山步道有更多的现代感。简约的黑色护栏上,印着镂空的字样“涂山”。另一旁新栽种的竹林,让人行走其中心旷神怡。“这是原有的建筑,步道巧妙地将它连接上,形成了另一番景色。”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说,“原本因为附近楼栋没有休闲场所,而自搭的草棚亭,现在因为修好了路,来亭子的人也更多了。”

南岸区还将加快推进步道建设,“十四五”期间再启动建设一批山城步道,打造新的山城步行系统,让市民更便捷地走进步道、亲近自然,用全新的绿色空间,开启南岸“三生四宜”的新生活。

(秦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