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热心市民,请你领奖!”2020重庆市车窗抛物首批举报奖励兑现

日期:2021-01-15

华龙网1月13日讯今(13)日上午10时,重庆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内,热心市民陈丽(化名)在《2020重庆市“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第一批奖励补贴发放明细表》上签字。“感谢您为维护公共安全和城市环境尽一份力!”工作人员将40元(除去税费10元)奖励补贴发放到陈丽手中。

这是2020重庆市“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以来发放的首笔奖金。随后,陆续有市民前来领取奖励,第二批、第三批奖励补贴也将有序推进。

热心市民领取奖励后签字。

举报:“随手一发,没想到真的有奖”

首位领奖市民谈感受

“当时只是觉得很气愤,想曝光一下(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没想到真的有奖金!”拿着刚领到的奖金,举报人陈丽诧异又惊喜。

陈丽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10月和男友驾车行驶在鸿恩寺隧道口时,遇到了车窗抛物违法行为。

“当时前车扔出了一个烟头,垃圾虽小,但影响环境卫生,也会对环卫作业造成隐患。”陈丽越想越气,回到家后,从行车记录仪中将片段截取下来,发到了举报邮箱。

经过审核,陈丽提供的举报内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反映了违法行为全过程。前不久,她收到了来自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的兑奖通知。

响应:“举报车窗抛物,为美好环境出力”

一人最多领走近三万元

在“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中,除了陈丽,还有一批更积极响应、为城市美好环境建设出力的热心参与者。首批奖励发放当天,热心市民罗先生凭借近千条线索,领走近3万元奖励。

“今年3月,我遇到过环卫工人因清扫道路上的垃圾受伤。当时就觉得车窗抛物行为太不文明了!”罗先生说,“9月我了解到重庆启动了车窗抛物整治行动,并且市民可以举报这种不文明行为后,就利用空闲时间,收集、拍摄这些不文明行为。”

罗先生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城市美好环境的建设离不开城市中的每个人。车窗抛物既污染环境,又增加了环卫工人工作风险。如果以后他再遇到这种现象,哪怕没有奖励,也会抓拍取证,进行举报。

进展:“符合奖励条件有8969条”

第二三批奖金将陆续发放

2020年9月26日,2020重庆市“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启动。市城市管理局专门设立“车窗抛物”违法行为举报平台,市民可通过举报信箱cqshwzx@163.com进行投诉反映。经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初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和公安部门核实后,对提供真实有效线索的市民,按50元/例予以奖励。

市环境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月5日,该中心共接收、转交车窗抛物举报线索9449条,符合奖励条件的线索有8969条。其中,第一批奖励涉及779条有效举报信息,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正在通知举报人领取奖励。1月31日前,将陆续发完第二批、第三批奖励补贴。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提醒此前提供过举报线索的热心市民:近期多关注邮箱消息,及时接收兑奖信息。

热情:“奖金事小,为环境尽力更自豪”

市民参与积极性高

“行动开展以来,市民参与的积极性热情很高,一天最多可以收到三四百条线索。”市环境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有的市民还为城市治理提建议,送方法,参与热情很高。最令他感动的是,有的市民甚至通过邮件回复,婉拒了奖励,称“奖励就不用了,能为环境卫生出一份力,我也感到荣幸,谢谢!”

市民参与车窗抛物治理积极性高。

车窗,其实也是城市文明一扇小小的流动窗口。自全市车窗抛物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以来,乱扔垃圾现象逐日减少。尤其是车窗抛物频发的十字路口等重点地段,通过联合执法、加强保洁、矩阵宣传等措施,让驾驶员“管住了手”,让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希望通过专项整治,市民能形成文明行车好习惯,共同参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倡导。

(记者 李成 陈美西 实习生 简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