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上游新闻:垃圾“秒变”花肥!渝中区试点菜市场果蔬垃圾就地处置

日期:2021-01-15

上游新闻1月15日讯 从去年10月起,住在渝中区石灰市菜市场附近的居民就没有再闻到菜市场清运果蔬垃圾时散发的臭味。不仅如此,不少居民还收到了菜市场送的免费花肥。

石灰市菜市场的果蔬垃圾去哪了?答案就藏在菜市场负二楼的垃圾处置站。

2020年10月1日,渝中区果蔬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在石灰石菜市场建成投用。这是全市首个果蔬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设施。

石灰市菜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菜市场每天产生垃圾约6-7吨,其中果蔬垃圾就有4吨左右。

如何处理这么多的果蔬垃圾?石灰市菜市场在升级改造中,对菜市场原有的废弃停车场进行了改建,建设了果蔬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设施,设计处理能力5吨/日。

据了解,每吨果蔬垃圾经过资源化处理后可转化为有机花肥0.15吨。“我们把这些花肥免费送给附近的居民。未来,我们还将设立好包装,把它作为产品销售。”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这个处置设施已累计处理果蔬垃圾315吨,产生有利肥47吨。

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灰市菜市场的果蔬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设施和相关技术对于处理少盐、少水、少油脂及未经高温加工处理的日常果蔬垃圾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未来,石灰市菜市场垃圾的减量化将达到90%以上,实现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处理模式。

(刘波  胡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