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华龙网:铜梁 阳光堆肥房让垃圾变废为肥

日期:2020-11-26

华龙网11月26日讯 昨(25)日,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青羊村村民梅荣彬来到位于村道旁的环保型“阳光垃圾堆肥房”,准备带一些肥料回家种花。“最近房前屋后种了不少木春菊,给施点肥料。”梅荣彬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自从建起了垃圾堆肥房,不但像枯枝败叶、烂菜叶子这些厨余垃圾有了去处,果树、菜地也有了“即取即用”的生态肥。

垃圾分类巡检员往阳光堆肥房里填充厨余垃圾。

阳光堆肥房每个占地面积约30平米,分为厨余垃圾发酵室、可回收物堆放室和其他垃圾堆放室。厨余垃圾发酵室屋顶是透明的太阳能采光玻璃,室内安装了透风口,地面由水泥浇筑并且铺设了收集垃圾渗漏液的下水道。每个堆肥房站点都配备了垃圾分类巡检员和电动车,将农户初分类的垃圾收集到定点分类点后进行第二次精细分类,将烂菜烂叶、果蔬外皮、过期零食这些可腐烂的生活垃圾投入发酵室,掺入垃圾发酵菌后,让其在阳光的作用下进行发酵,最终转化为有机肥料,剩余的其他垃圾堆放室则对不易腐烂的生活垃圾进行再区分,可利用的进行回收利用,不可利用的统一运往垃圾填埋点。

乡村阳光堆肥房。

“堆肥过程在密封环境内进行,外面闻不到异味,平时发酵过程产生的异味不会飘出发酵室,比一般农家堆肥还干净卫生。”青羊村党支部书记罗朝华说,通过建设阳光堆肥房,不但实现了生活垃圾再利用,还美化村容村貌,可谓一举两得。

据铜梁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向焱介绍,每个乡村阳光堆肥房每月能让“可堆肥”垃圾在生态的环境中转化为一吨左右的绿色有机肥,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再次减量,需要填埋垃圾物降低了约40%,真正做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还能节约人力物力,改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现象。

截至目前,铜梁已在农村地区分片区建设乡村阳光堆肥放房7座,成片解决分类厨余垃圾处理。

(李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