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视界网:垃圾智能集中 准确投放 九龙坡盘龙兴苑荣获“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日期:2020-11-20

视界网11月20日讯 最近,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的盘龙兴苑小区被推选为“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这是九龙坡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小区。

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是怎么运作的?11月17日,记者来到盘龙兴苑实地探访。

每包厨余垃圾上面都有二维码。

二维码标明了用户标识和楼栋号

盘龙兴苑小区位于盘兴路13号,小区共4栋高层住宅,居民户数1137户(不含商业)。早在2019年,该小区就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引导居民把厨余垃圾从其它垃圾里分出来。

记者看见,小区入口处设立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干净整洁的院落里挂着宣传横幅,上面写着“无废城市新试点,垃圾分类新时尚”,每走几步都有垃圾分类的提示牌,在每栋楼前都设立一处集中投放点,4个穿着黄色背心的垃圾分类分拣员正在忙碌着,边破袋,边用手机扫描垃圾袋。

每包垃圾上都有一行二维码,上面标明了用户标识和楼栋号,还有一行小字:“请粘贴在厨余垃圾袋上。”

这是每包厨余垃圾的“身份证”,上面是丢弃者的信息。朱以耀是小区4个垃圾分类分拣员之一,他说:“为了及时清运厨余垃圾,每天有两次收集时间,上午8点到10点,下午2点到4点。如果分类正确,就扫码给户主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如果分类错误,他们会重新分拣。”

垃圾分类分拣员正在用手机扫描垃圾袋。

设置对分拣员的监督体系

在每栋楼的入口处,都张贴出了垃圾分类分拣员和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这是一个以中老年业主居多的小区,刚开始很多老年人搞不清楚怎么进行垃圾分类,所以张贴出联系方式,便于居民联系。”九龙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赵女士介绍,该小区垃圾分类引入了专业组织服务,有专人负责,工作目标明确,建有分类管理制度,还就分类管理相关要求进行公布。

除了固定时间统一集中收回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居民把自家的厨余垃圾放到楼下的绿桶后,小区的垃圾分类分拣员会破袋分拣出塑料袋,统一装桶,等待第二天垃圾车拉往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场。

与此同时,还设置了对分拣员的监督体系,每天分拣员要将各点位上的垃圾分类情况拍照上传到系统,有专人检查厨余垃圾。

垃圾分类时尚榜。

张贴垃圾分类时尚榜

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需要有个过程,积极引导鼓励为主。

在每栋入口处,都贴着每个月的垃圾分类时尚榜,在10月新增积分中,最高有1000多分。

小区设立垃圾分类时尚榜,月度公布,同时建立奖励机制,对正确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居民进行物质奖励,通过奖励机制提高居民参与率。

目前,小区居民生活垃圾投递指引有4处,在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的居民生活垃圾投递指引有8处。同时,还在小区绿化带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插牌20个,小区宣传横幅1条,智能垃圾投递设备1套。

据了解,推选“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对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居民参与率、分类投放准确率都有要求。小区“四分类”设施设备要求必须完善、干净整洁、管理规范,还要建立垃圾分类奖惩榜、公示榜、时尚榜。

盘龙兴苑依靠“楼层无桶、楼下并点、生活垃圾分类智能集中准确投放”的特质,荣获了“最美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邬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