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第1眼-重庆广电:世界厕所日 | 这份重庆“厕所革命”的工作报告 请查收

日期:2020-11-20

第1眼-重庆广电11月19日讯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如厕,这件日常中的小事,却是民生中的大事。2018年,我市提出中心城区新增公厕计划并申请纳入2018—2019年重庆市民生实事。两年里,中心城区新增公厕733座。

通过积极开展城市公厕“增量提质”,全面推动城市公厕向“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设施智慧化、环境生态化”转型。

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3540座,中心城区达到每万人(含暂住人口)拥有公厕4.25座,建成区公厕密度达到4.31座/平方公里。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我市都做了哪些举措,达到了怎样的效果,一起来看看。

主要措施

(一)科学规划选址

按照密度、间距合理的规范要求和“急需先建”的原则,统筹优化公共厕所布局,推进选址落地。

(二)提升公厕设计

新建公厕设计要求达到以人为本、功能齐备、不留短板,卫生适用、造型美观、环境协调。

改建公厕要针对问题,强化男女厕位比例、无障碍设施、通风除臭设施、智能设备等关键服务要素的升级。

(三)加强公厕建设

加强公厕建设过程管理,规范质量验证、监督抽检、工程验收等流程,区城市管理局定期组织召开公厕建设工作例会,掌握公厕建设进度,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四)强化日常管理

在日常管理中继续推行“所长制”,各项管理细则,对标打表定额量化,使每项公厕日常管理都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取得的成效

(一)管理精细化

推行公厕日常管理“所长制”,明确公厕“分管责任、巡管责任、执行责任”三级责任人体系,落实管理责任,提升公厕管护水平。

制定控制指标和实操细则,把城市公厕管理运行涉及的各项管理工作进行细化量化。例如,九龙坡区编制《九龙坡区公厕规划建设管理导则》手册,通过“十步法”常态化公厕管理。

(二)服务人性化

设计中强化男女厕位比例,增设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目前,中心城区达到有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的公厕共计1236座),重视环卫爱心驿站的配套建设。

沙坪坝区电台公厕,改造前女厕位6个,改造后女厕位达到11个;大渡口区晋愉绿岛公厕,专门采用了“Z”坡道设计解决坡地无障碍通行问题;渝中区经纬大道公厕,通过改造增加了电扇、空调、冰箱、微波炉、更衣柜、医药箱等物品设备,进一步强化了环卫工人关爱效果。

(三)设施智慧化

智慧如厕导航,通过多渠道实现智慧“找公厕”功能,方便市民尽快如厕、精准如厕。

公厕物联系统应用,将厕所各类信息和基础场景识别显示进行服务。

使用智慧化设备,例如,人脸识别取纸机、感应出水等设备。

(四)环境生态化

应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和微水循环技术,摆脱公厕建设周期长的缺点和对城市供水污水管网的依赖,形成“无上水、无下水、无基建、无排放、无异味”的生态厕所。

公厕建设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打造创意公厕和立体绿化公厕,成为城市的景观的一部分。

未来 我市公厕又将怎么变?

利用各项新科技新技术,将公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通讯“综合运用,开发公厕新场景,满足使用者“个性化、多元化、体验化”的需求。

(文/记者 蔡强 肖洁 编辑 陈亚 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