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大城管:视界|重庆江北 “智慧城管”让城市更美好

日期:2020-10-29

大城管10月28日讯 从老山城到“魔幻3D城市”,从坡坎遍布到游园“丛生”,重庆这座城已走过几十年的光阴,在生活其中的市民里,最“熟悉”它的哥们儿莫过于最为关注城市动态的城市管理人。今年53岁的曾卿华便是一名从业35年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自1986年入行至今,他见证着城市管理工作从传统城市管理向数字城市管理再向智慧城市管理的发展变迁……如果说数字城市管理是“眼睛”和“耳朵”,那么智慧城市管理就是“神经”和“大脑”,这名老城市管理人如此形容。

那么你知道城市管理的“大脑”长什么样吗?

10月21日,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曾卿华回忆起传统城市管理的生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凶二恶三抓秤砣,是老百姓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最多的评价,咱们的形象很不好。”

几十年来,重庆城市管理在与城市共进步,变得越来越好

2017年底,随着重庆首个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应用创新实验基地在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大厅揭牌,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升级进入3.0建设新时期,江北城市管理的“大脑”开始运转……

城市管理“进化表”

城市管理1.0阶段:网格化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2.0阶段:数字化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3.0阶段:智能化城市管理

曾卿华说,在江北,大数据赋予了城市管理一个智慧的“大脑”,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通过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系统,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解决管理痛点,让管理实现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盖,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那么,这个“大脑”究竟是如何运转的呢?

在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上,实时监控画面和数据不时切换,显示着江北整个辖区内的实时动态。

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连接有25000个视频监控点位,覆盖该区所有的重点路段,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自动上报、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的全智能城市管理。

“某某路口有道路积水”“某某办事处旁供水管道破裂”“某某马路出现垃圾满溢”……随着一道道“请某某部门及时处理”的指令从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发出,1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内,相关执法人员便将“闻讯而动”前往处置。

处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可通过系统内的处置前后照片比对,判断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针对群众投诉案件,工作人员还会通过电话、短信进行回访,确保群众满意。

曾卿华介绍道,目前,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已有21个主系统上线运行,包括综合监督管理、环卫智能管理、市政设施运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等。

其中,针对“眼睛”看不见的地方,系统还集成了灯饰照明、危险源监测、智慧停车、部件物联感知等18个子系统,随时排除隐患。

比如桥隧坡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实现24小时对桥梁、隧道、边坡的裂缝、荷载以及变形等数据进行监测,一旦这些数据超过预警值的话,它就会及时发出告警,中心将及时通知责任单位,马上去排除隐患。

从2017年至今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大数据系统江北区共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43万余件市民满意率达93.16%

小到一块地砖,大到一棵行道树,每一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都让城市管理变得像“绣花”一样精细……重庆城市管理期待将山城编织得更加美丽,与曾卿华一样的无数城市管理人也将继续为山城之美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