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重庆日报:荣昌 提升城市品质 集聚发展动能

日期:2020-10-29

生态宜居的美丽荣昌

濑溪河

重庆日报10月29日讯 2019年以来,荣昌区围绕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畜牧科技城等“三区一城”建设目标,在“补短板、做强项、提品质”上下功夫、求实效,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积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

坚持人民为中心

创造高品质生活

城市提升既与城市建设的“面子”息息相关,又与民生福祉的“里子”紧密相连。去年以来,荣昌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响应群众期盼,重点从城市建设、管理、配套的短板着手,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努力让全区老百姓出行更方便、居住更舒适,享受到更多的绿化、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生活更有品质。

在老旧小区改造上,荣昌通过自筹资金,于2019年全面完成了197个“三无小区”改造;同年,率先实施了广顺片区23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积48.99万平方米,户数5184户,经改造后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启动昌元、昌州、峰高、双河、安富5个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98个小区,面积143.27万平方米,户数12004户。

2020年,荣昌按照“试点先行、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滚动实施”的原则,制定出台《荣昌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预计投资7.101亿元,利用3年时间完成530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全区已有298个小区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打造优质便民出行环境方面,荣昌全力推进城区通道建设,以“缓堵保畅”为抓手,投资12亿元,加快推进G348峰高—安富(一期)建设。投资4.05亿元,打通玉带路西段、黄金坡五支路、香国大道西延段“断头路”。投资1.9亿元,对城南大道、昌州大道、园区大道提档升级改造。投资1.44亿元对荣昌主城至古昌、吴家、双河等5个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入口的环境进行整合治理。

在城市管理上,荣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三城同创”为抓手,以“街长制”为统领,深化“马路办公”,努力打造白天晚上一个样,晴天雨天一个样,远看近看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新城旧城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平时和节假日一个样,主城与城镇一个样等城市管理“八个一样”。

荣昌尤其重视教育、医疗配套短板问题。为补齐教育短板,荣昌投入20多亿元,在城区新增1所高中、1所初中、5所小学,并引进中央民大附中、华东师大基教所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培养师资,与主城区12所优质中小学开展师培合作,有效满足了百姓“上好学”的需求。

在补齐医疗短板方面,荣昌实施了区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区中医院新建、区人民医院整体迁建等项目,总建筑规模约43.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8.97亿元。另外,还引进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分别与荣昌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建成华西二院荣昌区妇女儿童医院,与荣昌区中医院合作建成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荣昌分院。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引领高质量发展

荣昌在城市提升上,还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和重庆“一区两群”规划,注重城与产、城与景的关系,将城市提升作为提升城市承载力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与规模,集聚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城区扩容方面,荣昌高标准推进黄金坡新区建设,黄金五支路一期及成渝高速下穿道、金果路、云蓬坡路,开工建设黄金五支路二期、玉带路三期正在建设中,启动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玉带河生态文化公园、黄金坡城市休闲公园建设。建成棠香黄金坡小学,黄金坡初高中主体完成15%。完成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二期主体工程。荣昌城区建成区已由过去的“三河六岸”拓展至“四河八岸”。

在改善城区宜居环境方面,该区将水环境治理与公园广场建设结合起来,统筹10.27亿元治理“四河八岸”,实施玉带河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棠城绿道(荣峰河段)工程、池水河二期景观工程等项目,初步完成濑溪河、荣峰河、玉带河“棠城步道”项目,聚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之地。

与此同时,该区还结合非遗文化产业、消费品工业发展,结合打造“成渝周末度假目的地”,建起了“安陶小镇”“中国夏布小镇”等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不断丰富“中国西部陶瓷之都”和“非遗体验之城”“运动健康之城”“美食休闲之城”的“一都三城”内涵。

荣昌还强化“能源网”、“通信网”、水利建设,推动许溪22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前期可研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力争2021年中下旬建成投运,保障园区重大项目用电需求。加快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开采力度,目前产气井口6口,力争实现年产气1亿立方米的目标,已于2019年底实现村村通天然气的目标。投资2亿余元,建成5G通信网基站712个。积极推进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今年年底完成重庆市荣昌区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桥亭子水库扩建工程、宝积寺水库扩建工程的初步设计。

另外,荣昌注重城与乡的关系,拓展城市提升外延。过去两年,该区共新建城镇雨污管网209.6公里,完成镇街污水处理厂提标技改8个。今年,该区拟对6个街道、4个中心镇的场镇环境、道路提升、拆违建绿、设施补建、管线规整以及房屋修缮加固等方面进行提升。

城市品质的大幅提升使荣昌区积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2019年,荣昌共签约引进项目345个,合同金额1269亿元,招商投促工作排名全市前列;招商项目落地转化率70.1%,居全市第一。今年1月至9月,荣昌新签约市外项目128个,正式合同额366.23亿元,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1个,到位资金114亿元,招商引资综合排名全市第3位,其中工业项目正式合同额位列全市第1位。

(贺娜 王美蓉 图片由荣昌区住建委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