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重庆日报:200名小志愿者 花博会一道“文明风景线”

日期:2020-10-29

10月27日,重庆园博园,市民在花博会字样前开心地拍照留念。当日尽管飘着雨,但市民游览兴致依然很高。

重庆日报10月29日讯 身披绿马甲、头戴小红帽,为市民指路、讲解、发放游览指南……这是第三届城市花博会上,200名志愿者每天展现的一幕。她们的年龄只有十六七岁,但服务认真,不怕辛苦。据悉,这群小志愿者均来自重庆女子职业高级中学,经过一个月的选拔、培训后,才正式上岗。

16岁的周美玲是本届花博会的志愿者之一,她的服务范围主要在露天剧场区域。由于通往露天剧场有阶梯,扶腿脚不便的爷爷奶奶下阶梯,便成为她每天的主要任务。

“虽然这几天有些辛苦,但爷爷奶奶们的一声声‘谢谢’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周美玲说,通过来花博会当志愿者,更能体会到帮助他人的意义。

志愿者周柯静主要负责“山城家园”展区。工作期间,她平均每天要走超过两万步,解答30余位市民的问题。但是,谈到这几天的感受,小姑娘语气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帮助了别人,也收获了成长。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当志愿者。”周柯静说。

志愿者机动组负责人邹义表示,花博会期间,志愿者服务非常辛苦,不仅要耐心回答市民咨询,也克服了不少困难。“比如志愿者只能分批次吃午饭,而且大部分只能站着吃。”邹义说,虽然这些志愿者年龄都很小,但一直坚守岗位,一点都不娇气,几天下来,明显感受到她们的成长。

小志愿者们在工作中也受了一些委屈。比如有些市民拍照时践踏草坪,有的市民拉扯树叶、采摘花朵;还有些市民不听劝阻,执意到禁止进入的区域内拍照。志愿者们认真履行职责,偶尔也会遭遇个别参观者冷言冷语。

“面对不理解、被质疑,虽然委屈,但她们还是坚持工作,耐心劝阻。”志愿者的带队老师曾德英说,在花博会现场,小志愿者们一边通过小喇叭广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提醒市民,一方面在不文明的行为发生时耐心劝阻,为花博会构建起了一道“文明风景线”。

曾德英表示,绝大部分市民都理解并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及时纠正、约束自己的行为。她也希望,市民能够文明逛展,为其他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花博会期间,由于人流量大,孩子与父母走散的情况时有发生。组委会在接到家长求助后,及时通知分布在花博会各个园区的小志愿者根据家长提供的线索进行寻找。

“仅10月25日上午,小志愿者就帮助找回了5个走丢的孩子。”曾德英说,志愿者在日常工作时,会主动观察到孩子身边是否有大人陪同,如果有需要,也会主动上前帮助孩子,并积极与组委会联系,为孩子们构筑起一道“安全线”。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张凌漪 特约摄影 钟志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