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重庆日报:垫江 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日期:2020-10-29

秀美牡丹湖    

春花社区安置点小游园  “家训”景观    

重庆日报10月29日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城市提升年”,垫江县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突出绿色、人文、智能元素,取得初步成效。

用当地独有文化元素点缀的公园绿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入选国家级示范县、通过大数据手段停车和监控以便利人们生活的智慧城管……垫江的生态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正在逐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加强城市绿化 提升生态品质

330米文化墙,以历史典故、生动插画的方式将家风家训、党建元素融入其中,墙内外种植了香樟、桂花、樱花、紫薇等100余株,红叶氏兰、红继木、麦冬等植物2780平方米。围挡一旁,新建了休闲活动场地850平方米,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23套、休闲座椅42张,划分了摩托车、自行车停放位,规范了农具、杂物堆放区域。与过去杂草丛生、垃圾堆放的环境相比,春花社区安置点可谓焕然一新,惠及周边安置房11栋、常住人口1643人。

“自从小游园建成后,我和老伴基本上每天都会到这儿来走一走、坐一坐、看一看,小区确实变漂亮了。”家住春花社区的蔻小华笑道。小游园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聊天健身之地,也成为垫江提升城市颜值的又一亮点。

变废为宝、美化环境,垫江整合了一批零星空地、边角地、裸露地,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不断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要。

不仅如此,垫江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凤山隧道护坡、文笔大道护坡等坡坎崖绿化美化;加快实施天宝寨森林公园环山步道建设以及文笔湖公园、牡丹湖湿地公园等公园综合整治提升;建成南阳大道、明月大道等10条城市绿廊及全县首个绿色公厕。在城市重要节点融入牡丹文化、耕读文化、石墨豆花文化、运动文化等文化元素,力争把每一处绿化品质提升项目都做成精品、亮点,“见缝插针”靓化城市颜值。

2020年园林绿化工作围绕“面积不少于去年、投入再翻一番、品质大幅提升”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明确任务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分批分类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目前,垫江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绿地率达3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平方米。今年,垫江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县城”,标志着垫江县在城市规划、园林绿化建设等方面全面迈入国家级水平。

狠抓垃圾分类 提升人文品质

刷一刷二维码,自动开启箱盖;塑料、金属、纸类,纺织物、玻璃、饮料瓶6个箱分开类别;智能语音引导投放垃圾,自动显示重量;根据市场计价,几秒钟即可现金到账……在垫江县电商产业园,一台占地约5平方米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开启了周边住户的智能垃圾分类新生活。

“塑料、衣服这种区分比较细、也好认,而且返现的方式特别实惠,边用边学,我父母现在就养成了很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家住附近小区的陈女士说,每周五下午还有集中收集活动,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做好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是垫江建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的第一步。目前,垫江的前端收集、中端收运、末端处理设施初成规模。累计建成186个垃圾集中收集点(房)、1539个四分类投放亭、1260个有害垃圾收集点、14台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有厨余垃圾运输车7辆、其他垃圾运输车58辆、有害垃圾暂存点1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55个。

配合建成设施,垫江加强“四类垃圾”分类作业,加大分类指导员、可回收物智能机管理员、守桶工作人员“三类人员”工作力度,开展学校、单位、企业、社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得实效。

最后,狠抓示范引领,采取由点及面的方式,逐步扩展范围。当前,垫江全县291个公共机构全面开展垃圾分类,509名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最大化扩大了覆盖面和引领队伍。

“我们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各部门按实施方案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建立检查考评机制,纳入年终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垫江已累计投入资金约3327万元,城区12个小区开展分类示范小区,农村178个行政村开展分类示范。累计分类治理厨余垃圾19205吨,再生资源回收10500吨,其他垃圾卫生填埋103505吨,资源化利用率达22%,无害化治理率达到100%。

2019年,垫江被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评定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县;202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定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

打造智慧城管 提升生活品质

在打造智慧城管的道路上,垫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作为落脚点,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

今年新建成的“无人值守、无感支付”智慧停车系统便是一个生动案例。智慧停车系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视频采集、车牌识别、信息发布等第三代智慧停车管理技术,利用占道停车管理系统、公共停车场管理系统、停车联网系统采集全城停车泊位信息,通过垫江智慧停车数据专网将信息传输到垫江智慧停车数据中心,采用城市一、二、三级的停车诱导系统和“牡丹停”车主移动应用,为广大车主提供相应服务。

实时了解城区停车场和泊车位的数量、分布、运行状况等实时数据,查询最优停车路径规划……智慧停车系统不仅提高了泊位利用率和泊位周转效率,还可通过智慧停车指挥中心向公安、交警、交管等部门提供实时、历史静态交通数据,为城市停车和交通管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取得社会各界良好反响。

当前,该系统已完成2600个泊位的泊位线和编号施划、2600个泊位视频桩车辆检测设备基础施工和安装、2处一级诱导屏、5处二级诱导屏、15处三级诱导屏、30处停车监控基础施工、5处公共停车场设备安装和调试,整体运行正常。

“智慧城管是信息技术的深度拓展和集成应用,其理念应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垫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智慧停车,垫江还积极建成了粪污处理及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城市照明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等多个项目,实现了粪污处理的机械化、自动化、联网化以及粪污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城市道路照明智能控制率达到90%,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张亚飞 詹米璐 唐楸 图片由垫江县城市管理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