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中国建设报:重庆铜梁 城乡共进促分类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期:2020-09-15

中国建设报9月15日讯 9月3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城区兰亭别院小区,市民叶琼拿出智能卡扫描后,将分好类的生活垃圾分别投进相应的智能化垃圾桶后,屏幕上瞬间出现了垃圾的重量和叶琼此次投放获得的积分。

“小区配置了智能化垃圾桶后,通过培训,我们都能做到准确投放。投放正确,还能获得积分,可以换购矿泉水、垃圾袋等生活物品。”叶琼说。

近年来,地处渝西的铜梁区在全区28个镇街的300多个村(社区)实施了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实现了城乡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从去年开始,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根据‘多个试点作示范、全区机关走在前、城乡并进共推进、分步实施显成效’的工作思路,细化职责,打表推进,强化考核,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 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光文说。

如今,行走在铜梁城区,无论是在公园、广场,还是在车站、小区或是单位庭院,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画随处可见,二格、三格、四格垃圾箱(桶)有序摆放,并不时可见市民将分好类的垃圾投进相应的垃圾箱(桶)。

笔者日前在淮远丽景小区看到,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在指导居民将纸板、塑料瓶和果皮等正确分类后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

“小区专门安排了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既负责向居民宣传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指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还要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该小区负责人说。

行走在位于西郊绿道的玉皇村,公路两旁花草簇拥,农家房屋干净整洁,公路边和院落内的分类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们都能将分好的干湿垃圾倒入不同的垃圾桶中。该村还配套建设了阳光堆肥房。每家产生的果皮、菜叶、剩饭等,在堆肥房内经过充分堆沤发酵后,可以变成有机肥还田。

“过去,我们只是把杂七杂八的垃圾一股脑地扔进垃圾桶。现在经过培训,哪种垃圾要投进哪个垃圾桶,我们都很清楚。做得好,村里还给奖励呢。”村民黎龙芳说。

据了解,铜梁区还把垃圾分类知识编入教材,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逐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同时,各机关单位也积极开展以“垃圾分类我先行,引领时尚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更是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向居民、沿街商铺经营者和物业管理人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科学分类方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餐厨垃圾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在铜梁,通过购买社会专业化服务,组建城镇餐厨垃圾收运一体化队伍,配置专用收运车辆和专用收集桶、配备专业收运人员,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

“今年1~8月,全区累计收运餐厨垃圾9800多吨,基本实现了应收尽收。”铜梁区环卫所负责人向焱说。

在铜梁庆隆镇,总投资约7.6亿元、一期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完成主厂房主体、污水处理池等附属设施建设,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用。该发电厂投用后,不仅可以将铜梁城乡生活垃圾一网打尽、悉数焚烧,还可以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产生清洁能源。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铜梁区财政投入2300余万元专项经费,完成城区涉及两个街道、19个行政村8万余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工作。建成全智能化示范小区1个、重点示范小区5个,城乡共设置公共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540个,发放积分兑换卡58519张,发放户用分类桶17723组,建设阳光堆肥房7座,配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巡检员、宣传员约340人。

“目前,铜梁区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机构、社区、乡村分类示范作用明显,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初步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垃圾分类工作交上了合格的阶段性答卷。”

张光文说,垃圾分类城乡共进,不仅提升了城乡群众的生活品质,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赵武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