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媒体看点

新华网:渝北回兴 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必修课”

日期:2020-06-29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 近期,渝北区回兴街道从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机制、加强设施建设及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推动回兴街道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怎样进行垃圾分类?”不久前,渝北区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居委会与回兴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垃圾分类齐参与、人人动手美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当天,有志愿者、社区居民近50人参与。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参与活动的居民分发了垃圾分类手册,并且通过图文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详解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居民们认真听讲,积极与志愿者互动,不时提出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事实上,锦华路社区开展的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是回兴街道践行垃圾分类理念,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打好基础,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已经成为回兴街道各社区每月的“必修课”。

宝桐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动员会,向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方法、垃圾分类的意义;双桐路社区面向网格长和网格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为后续的垃圾分类工作在网格中发挥能动性打下坚实基础;锦屏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进企业”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由企业带动家庭,倡导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常态化的宣传活动形成了长效机制,推动了习惯养成,也逐步扩大了居民的参与率。实际上,在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进程中,回兴街道正在多方发力。

据悉,从2020年3月以来,回兴街道已在辖区各小区安装 43个四分类垃圾箱、111个两分类垃圾箱,计划在本月底前将剩余的2个四分类垃圾箱、51个两分类垃圾箱安装完毕。

同时,街道还对锦华路社区红瑰园、橙瑰园进行垃圾分类氛围打造,安装5台智能厨余设备。市环卫集团对回兴街道欢乐颂、民乐园两个示范点分别安装一套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对示范点的打造方案已完成,将在后续实施。

下一步,回兴街道将尽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加快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同时,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经常性宣传工作,营造全街道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复审迎检。

(欧阳虹云 曹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